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黑龙江投资2.4亿“种”“绿色油田”

日期:2009-06-08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杜姝文

能源财经

2009
06/08
15: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黑龙江 燃料乙醇

  “我们规划了200万亩种植甜高粱,将在土地上“种”出一个年产50万吨生物质燃料乙醇的绿色油田。”黑龙江东南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国平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据悉,该项目由黑龙江东南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资2.4亿元人民币,东北农业大学提供技术支持。基地地处黑龙江省哈大齐工业走廊经济区,辐射六县一市。建成投产后,可带动近万户农民增收。

  甜高粱制取燃料乙醇成本低

  刘国平说:“我们投资这个项目,一是因为我国能源供需矛盾和环境污染问题的加剧为生物质能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二是因为这个项目可以有效实现生物质燃料乙醇产业的利润最大化。”

  甜高粱是普通粒用高粱的变种,属于高效能植物,具有生物学产量高、糖分含量高、抗旱、耐涝、耐盐碱、耐沙化、适应性强等优势。甜高粱秆是成本最低的燃料乙醇生产原料。据专家介绍,甜高粱的单位含糖量远高于其他经济作物,相当于甘蔗的1.3倍,玉米的3倍。甜高粱的乙醇亩产量很高。每亩甜高粱每天合成的碳水化合物可产3.2升酒精,而玉米为1升,小麦为0.5升,粮用高粱为0.6升。

  据悉,用甜高粱秆制取生物质燃料乙醇的技术在德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已经得到了广泛运用,并日渐成熟。作为无限闭路循环的可再生能源,生物质燃料乙醇在我国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将日益增加。

  在边际性土地上规模种植

  国情决定了我国发展生物质燃料乙醇产业要遵循“不争粮,不争地”的原则。专家指出,利用低质的宜耕边际性土地种植适应性好、抗逆性强、生物量较高的非粮食基生物质燃料乙醇原料,是我国农业能源工程的重要发展方向。

  “甜高粱是一种非常适宜在边际性土地上种植的作物。在盐碱地和沙土地这类边际性土地上种植甜高粱,亩产为7至11吨,而一般耕地的甜高粱亩产量也仅在12吨左右,”刘国平介绍说,“利用边际性土地种植甜高粱,不仅可以实现‘不争粮,不争地’,还能够改善土质。”实践证明,盐碱地种植甜高粱3年左右即可改良为一般农田。由于甜高粱平均株高5米,在沙化土地种植甜高粱可以有效防风防沙,防止土地继续沙化。

  高额的原材料运输成本和仓储费用一直是制约我国生物质能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这一项目将实现甜高粱的规模种植。原料加工区和种植区毗邻,避免了秸秆原料集中难、运费高的弊端。“秸秆回收难度大、仓储费用高。基地建成后,我们将实行由产区农民收割作物后先就地粗加工,将甜高粱榨汁酿酒后集中装筒运往加工区的运作流程,不仅可以使糖分保存更持久,还能大幅降低运输成本。”刘国平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

  只欠政策“东风”

  刘国平兴致勃勃地说:“项目的发展前景很好。第一,基地将分块承包给当地农户,种植甜高粱每亩地可创收约1700元,而种植玉米每亩地纯收入仅五六百元;第二,基地实现了规模化种植,实行大机器化作业,可有效促进当地农业产业化;第三,基地覆盖的很多地区也是我国肉牛、奶牛的主产区,甜高粱单位含糖量高、适口性强、价格低廉,可以替代青干草作牲畜饲料,也能为当地畜牧业的发展节约了成本。”

  “项目要投产、要盈利,首先还要依靠国家政策的支持,”刘国平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目前,国家虽然大力倡导发展生物质能,但是相关配套政策还有待完善。例如,以往我们主要使用粮食作物生产燃料乙醇。为倡导合理使用耕地,保护粮食安全,国家政策在原则上一直严格限制燃料乙醇进入市场。现在,我们开发了非粮食基生物质燃料乙醇,对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不构成威胁,但由于产品也属于燃料乙醇大类。因此,项目在开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一定阻力。”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