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绿色银行看好国内可再生能源行业

日期:2009-05-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能源财经

2009
05/21
17: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中外资银行日益关注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以“绿色银行”为定位,针对可再生能源行业制定了个性化金融产品,并对未来拓展业务空间充满信心。

  日前在北京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可再生能源投融资论坛上,民生银行电力(能源)事业部经理王笑丛介绍,到目前为止,民生银行能源事业部提供了20亿元以上的贷款用于风力发电、多晶硅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项目。民生银行计划在未来5年中,将可再生能源贷款比例提高到10%以上。

  王笑丛说,未来风电的成本能够降低与到传统电力行业相当的水平,在商业上具有竞争优势,CDM(清洁发展机制)也给风电等新能源企业提供了资金回报的新渠道,改进了企业的现金流。

  不过,银行仍然关注到可再生能源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以风电为例,风电目前成本较高,装机容量较小,有一定的投资风险。王笑丛指出,风电价格至少提高到每千瓦时0.6至0.65元,才能给予投资者较高的回报。此外,现在风电项目开始出现投资过热现象,项目质量良莠不齐、电网发展滞后、相关政策缺位等问题并存,构成了投资风险。

  相对于国内股份制银行而言,外资银行在可再生能源信贷方面经验更为丰富,并力图拓展亚洲特别是中国的市场。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可再生能源和碳信用额中心负责人JotdeepSingh认为,在目前全球金融危机下,亚洲可再生能源项目总体来说所受到的冲击远小于西方市场,虽然新的制造业项目受到的冲击可能相对较大。尽管有些可再生能源项目表现不佳,但总体来说银行仍能够获得较好的投资回报。

  JotdeepSingh介绍,投资者和借贷方需要继续关注亚洲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是否严格实施了审慎原则,可再生能源设备和配件的性能,以及电网建设等方面。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新能源处处长梁志鹏说,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在未来将有所提高,预期目标是在2020年达到15%左右,这需要总投资约3万亿元。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主管王志浩博士认为,目前中国的银行体系资金充裕,放贷热情高涨,预计银行扩张信贷的冲动将会在今年增长到8万亿至9万亿元人民币,这对可再生能源新建项目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