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美国汽油需求疲软或抑制油价涨势

日期:2009-04-12    来源:世华财讯  作者:世华财讯

能源财经

2009
04/12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 汽油

    分析师表示,经济低迷会抑制美国春夏驾车出行高峰季节的汽油需求,需求疲软或抑制油价涨势。

  综合外电4月10日报道,虽然眼下汽油零售价已较一年前的水平下降了近40%,但美国的汽油需求却依然不温不火。分析师们将此归咎于疲弱的经济,他们认为经济低迷会抑制春夏驾车出行高峰季节的汽油需求。

  政府预测机构表示,09年夏出行高峰季节全美汽油平均价将高于每加仑2美元,但不会超过3美元,更不会接近08年高峰期创下的3.80美元的纪录平均价。目前全美汽油平均价为每加仑2.04美元,为08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能源情报署(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 简称EIA)称,尽管汽油供应充足,不过,随着东海岸地区进口一些必需的成品油,预计汽油价格可能会逐渐走高。

  EIA称,汽油价格的主要决定因素是原油价格,原油价格在汽油成本中所占比重为47%。4月迄今为止原油平均价一直在每桶50美元以上,这在08年11月份以来尚属首次。

  不过,汽油需求疲软可能转而会限制原油价格的涨势,原油库存创1993年以来新高的事实已经给原油价格带来了压力。

  Newedge Group分析师Antoine Halff称,虽然汽油价格已经回落,但经济前景仍不明朗,而且就业市场没有任何明显的好转迹象。他认为汽油需求尚未见底。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全球石油市场研究部门主管Michael Wittner也为汽油市场前景感到担忧。他表示,汽油市场形势看上去越来越不乐观,汽油库存不断增加,而汽油需求则一直不温不火,并没有出现季节性增长的情况。

  尽管炼油厂的维修工作导致汽油产量下滑,但由于市场需求疲软,汽油库存依然有所增加。截至4月3日,汽油库存仅较08年同期水平低1.4%,而一个月前的差幅还高达8.3%。汽油库存相对于需求的水平已达到1999年以来的同期最高。

  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OPEC, 简称:欧佩克)一直在削减原油产量,目的是减少全球供应量和消化剩余库存。数位欧佩克官员近来均表示,在当前经济深陷困境的情况下,油价在每桶40-50美元区间内是适宜的。欧佩克下一次石油产量政策会议将于5月28日举行,就在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Memorial Day)周末之后,这在传统上标志着驾车出行高峰季节的开始。

  无论数据修正与否,需求疲软都是不争的事实。EIA预计第一季度汽油日需求量为891.9万桶,较08年同期略微增加5,000桶,增幅为0.1%。EIA是根据1月份的修正后数据和2、3月份未经修正的每周数据、并与08年同期修正后数据比较后得出的结果。

  据未经修正的需求数据显示,09年第一季度汽油日需求量为891.9万桶,较08年同期下降109,000桶,降幅为1.2%。若使用修正后数据计算,第一季度成品油总需求下降3.7%,而用未经修正的数据核算则为下降5.9%。

  在21世纪初期,尽管原油价格从每桶30美元飙升至80美元,但美国汽油需求在每年4-9月驾车出行高峰期间却一直稳步上升,日需求量平均较第一季度增长约450,000桶,增幅为5%。08年,美国汽油零售价在7月4日独立日当天触及每加仑4.114美元的纪录高点,春夏季节汽油需求较07年同期下降4.6%,创200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出行高峰季节的汽油需求较第一季度仅增长1%。

  EIA目前预计,09年夏季美国汽油日需求量将略低于08年水平,达到899.3万桶,较第一季度平均需求量的增幅将不到1%。EIA将于4月14日发布最新的需求预期。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