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核电发展遭遇外力束缚 中国核电自主化举步维艰

日期:2009-03-02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中国经营报

能源财经

2009
03/02
08: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中国核电

     外单采购难买核心技术

      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奇普拉科夫身着唐装,一根接着一根地抽着“中南海”。他向记者透露,“俄罗斯和中国双方正在谈判,如果顺利,今年将有一批核电设备出口中国。”对于贸易不景气的2009年,中国大型项目的订单已经成为俄罗斯出口屈指可数的订单之一。 
 
 
      在核电设备的采购上,国家能源局也很矛盾,一面是向俄罗斯、美国、法国等多个国家投放采购订单,另一面则不甘心让馅饼全都落在外国企业的身上。

     俄罗斯核电技术争宠

      奇普拉科夫认为,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核电项目合作是“突破性的进展”。

       因为2008年,中国核工业集团总公司与俄罗斯核能国家集团签署了《关于为田湾核电站扩建两台机组和建设商用快中子反应堆的合作协议》,今年则面临着协议的实施。

      其实,在2006年年末最初确定核电采购名单上,并没有俄罗斯的名字,此刻俄罗斯订单的出现,让人感到意外。

     “俄罗斯的核电技术虽然先进,但是设备供应和调试存在着很大问题。”知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早在几年前,田湾核电站曾试用俄罗斯技术和设备,双方合作的并不愉快,因此俄罗斯技术一度被弃用。

    2006年末,中国正式公布,美国西屋的第三代核电技术成为中国第三代核电技术招标的最终胜利者。

      然而,时隔2年,俄罗斯的设备再次进入了中国核工业集团的视野,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了其中的转变:“我们和西屋谈判并没有预期的好,我们最初希望西屋能够转让核心的技术,发现其实是买不来的。所以现在,为了减少风险,在中国的核电建设领域采取了多种技术并存的布局。”

     第三代核电技术中国失宠

      虽然对俄罗斯技术网开一面,但是,记者获悉,无论是俄罗斯的第三代核电技术还是早前中标的西屋核电技术,在中国的核电大建设时期都只能扮演“配角”。

     据外界分析,在2020年前,中国将至少建设8座核电站,投资接近千亿元。记者了解到,在2006年之前,决策部门倾向与通过核电招标,以及技术转让,使得新建的核电站全部使用最先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

      随后,美国西屋技术中标。但是,双方没有达成预期的核心技术转让的共识,使得最先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还不能成为新近核电站建设的主流。

     “现在的情况已经和那个时候不一样了。新建的核电站将多数使用自主知识产权的二代半技术。”中国核学会人士向记者表示。

     对于这一转变,该人士认为,一是第三代核电技术并不成熟,二是“中国基本放弃了自主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又不能把巨大的中国市场留给国外技术,所以产生了目前的格局。

     该人士所称的格局,即新建的核电站将多数采用CNP1000和秦山核电站力推的CNP600技术,这些技术均属于第二代和二代加技术。

      核电发展遭遇更多“外力”束缚

     对于核电建设,中国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尴尬。一家外资核电企业市场部门人士向记者透露了他们在转让技术方面的顾虑,“中方提倡的做法是把中国的设备和国外的设备混合着使用,这样很容易出现问题。”

     此外,核电建设领域也时常遭遇政治方面的影响。最初的压力来自于中标中国第三代核电技术的西屋公司,控股企业是日本东芝。鉴于两个国家的政治关系,“我们就怕技术转让的核心部分缺少一两个环节,这样我们自己也无从得知。”一位中科院的院士这样表达了自己的顾虑。

     之后,中法关系的敏感话题再次困扰中国核电建设。

     据了解,目前与中国最主要的两大核电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合作最多的企业便是法国阿海珐和阿尔斯通。其中阿尔斯通是世界上最大的常规岛提供商,它为全世界1/3的核电站提供常规岛设备。(常规岛是核电站中位于核岛之后的装置。)

     中法关系恶化之后,甚至有人把阿尔斯通和家乐福并列为中国需要抵制的法国企业的行列。

     不久前,阿尔斯通全球总裁柏珂龙跟随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访华,以缓解双方的“误区”,这家法国企业曾获得了数亿欧元的中国核电订单。“这些订单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柏珂龙透露。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