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两会新声)

日期:2024-03-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能源财经

2024
03/08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质量发展 经济发展 金融安全

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突出重点、把握关键,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习近平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抓好安全生产,进一步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强化预警监测,落实应急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扎实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不断提高安全意识

“这些年,我国制造业水平不断提升,设备加速更新换代,自动化、智能化程度明显提高,这对安全生产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数控车工特级技师周颖峰说,柳工着力打造健康、安全、绿色、舒适的工作环境,职工安全生产意识不断提高,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积极排除隐患,生产力和创造力得到充分释放。

“作为海关人,我们将进一步在风险管理、国际合作、技术创新、持续学习、依法行政等方面提升能力素养,更好地履行职责。”全国人大代表、乌鲁木齐海关所属阿拉山口海关技术中心副主任李兰说,为保证每一批进口货物以最快速度进入国内市场,自己和同事坚持边检疫、边研究、边总结、边调整,实验室的检测项目从原先20余个拓展到现在的200余个,货物通关速度持续提升。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副校长明东表示,中国大科学装置建设近年持续推进,正在加速实现从跟跑、并跑向领跑的转变,为原始创新和关键技术攻关打下坚实基础。同时,目前在役大科学装置技术水平总体上以跟踪为主,关键设备与工艺技术对国外产品依赖度较高,存在“卡脖子”风险。明东建议,进一步加强大科学装置技术能力与产业需求对接,为高科技产业安全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代表委员表示,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发展和安全要动态平衡、相得益彰。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监事长吕红兵表示,发展与安全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在金融领域,如果没有“安全”二字,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就难以实现。“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应持续加强资本市场法治建设,使之更好服务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金融发展协会主席魏明德认为,应当标本兼治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维护国家金融安全。金融机构在贷前投前要做好价值判断、收益判断、风险判断,贷后投后要做好押品动态估值、项目公允价值追踪、不良资产处置定价。有关部门也应完善金融机构资金决策机制与管理体系,加强金融机构自身风险预判与防控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张兴赢在提案中呼吁,进一步加强气象预警与灾害预报联动,增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他说,做好洪涝干旱、森林草原火灾、地质灾害、地震等防范应对,加强气象服务,对于安全发展十分重要。应大力提升全民早期预警能力建设、全面加强全民早期预警科技创新,强化应对灾害风险的能力,为高质量发展护航。

“从过去原料、设备、市场‘三头在外’受制于人,到如今拥有全球近一半的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八成以上的主要制造环节产量,中国光伏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说,“今年我围绕综合性储能系统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希望更好发挥民营企业正向作用,助推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巩固我国能源安全基础。”

前沿领域筑牢堤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领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少代表委员表示,推进高质量发展不停步、抓住高水平安全不放松,尤其要重视新技术、新产业、新应用等前沿领域的安全防护。

“今年全国两会,‘人工智能’‘数字化’‘安全’等关键词出现频率高。作为从业者,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说,“面向未来,应该在内容安全、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等细分领域加快研究制定安全检测标准。”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离不开数字安全的支撑。”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认为,中国应重点围绕自主可控算力生态构建、高质量数据开放共享、源头技术前瞻研发、法律制定和伦理人文等问题,系统性制定相关发展规划,为数字经济发展打造更多比较优势。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鄂尔多斯投资控股集团总裁王臻表示,目前纺织行业乃至整个工业在背景数据库、产业数据安全等关键领域仍面临诸多挑战。“我们亟须建设符合国际规范和中国国情的本土化背景数据库,这是推进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构建绿色低碳产品消费市场的现实需要。”王臻说。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