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中东红海危机影响航道 上周国际原油偏强震荡

日期:2024-01-22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财经

2024
01/22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期货 原油价格 石油价格

上周美国原油2月合约上涨1.31%,收盘73.71美元;布伦特3月原油期货合约上涨0.4%,收盘价78.63美元。

近日来,主要受中东局势影响,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出现剧烈震荡。

美英对也门胡塞武装目标发动多轮空袭,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全球海运受到严重影响,进而影响了大宗商品全球运输。

多家机构分析指出,欧美和中东之间的大量能源供应和贸易运输经由红海水域,这条海上咽喉要道持续阴滞或将再度推高通胀水平,欧洲能源供应也将面临冲击,

红海-苏伊士运河航线是石油及其衍生品从波斯湾运往欧洲和美国的重要航道。根据市场研究机构克普勒公司的数据,自去年12月15日以来,已有25艘液化天然气运输船从红海改道绕行非洲好望角。此外,数据显示,运往欧洲的中东原油正在不断减少。2023年12月出口量为每日约57万桶,相较于2023年10月的每日107万桶几乎减半,这将对欧洲能源供应带来冲击。

另一方面,需求端来看。据外电1月21日消息,印度财政部周六表示,考虑到石油市场的新趋势,印度推迟了一项500亿卢比(6.0178亿美元)填补其部分战略石油储备的计划。在2023-24年度的联邦预算中,政府概述了一项计划,为南部城市Mangalore和Visakhapatnam的洞穴购买价值500亿卢比的原油。印度是世界第三大石油进口国和消费国,所需石油80%以上需要进口,并在印度南部的三个地点建立了战略储备,储存500多万吨石油,以防止供应中断。

而且1月21日,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NOC)一名官员称,该公司周日宣布解除不可抗力,并恢复AI-Sharara油田的全面生产。在1月7日,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NOC)宣布,由于该地区的抗议活动,日产能高达30万桶的Sharara油田发生不可抗力。该油田于1月3日被利比亚南部Fezzan地区的当地抗议者关闭。

本周预期,如果中东局势没有更进一步的恶化,冲突参与国家没有继续扩散,那么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估计将继续处于强势震荡行情。

除了中东后,俄乌冲突再次出现恶化。俄罗斯位于波罗的海的商业港口乌斯季卢加港当天凌晨发生火灾。报道称,火灾是由两起爆炸引起的。发生火灾的是俄罗斯最大液化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在乌斯季卢加港拥有的一个码头。诺瓦泰克公司利用这个码头将加工好的能源产品运往国际市场。

乌斯季卢加港是俄罗斯位于波罗的海最大的港口,距圣彼得堡约170公里,距爱沙尼亚边境约35公里。该港口拥有12个码头,主要用于处理石油、化肥、液化天然气以及木材和谷物等物资的出口。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21日报道,乌克兰国家安全局表示,21日凌晨,乌国家安全部门对俄罗斯列宁格勒州乌斯季卢加港一处码头展开特别行动,使用无人机对该地区实施袭击,袭击引发了火灾,并导致人员被迫撤离。乌克兰国家安全局称,乌军此次行动旨在破坏俄军的燃料物流。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