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需求一般 煤炭价格弱势振荡

日期:2024-01-16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财经

2024
01/16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价格 煤炭行情 煤炭供应

煤炭坑口价格以偏弱运行,出货一般,虽处年前,运输车辆排队一般。

港口煤价维持低迷,终端需求并无明显提振,下游按需采购,市场交投一般,港口拉运主要以长协合同为主,库存降速较慢。5500K报910-930元,5000K报800-820元,4500K报690-710元,报价几乎未出现较大幅动。

基本面来看,本周河南平顶山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14人失联,且春节临近,产地或更以安全生产为主,供给端或将延续平稳或有所收缩。而2023年12月中旬以来,港口和电厂库存去化明显,截至2024年1月10日,环渤海港口库存为2292.1万吨,较12月高点下降18.12%,已较2023年同期的2347.6万吨低55.5万吨。当前发运倒挂,贸易商积极性降低,持续去库下市场现货逐步减少,下游节前或少量补库但整体需求有限,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已经开启,供需两弱下,我们预计春节前港口煤价依旧维持震荡走势,春节后非电旺季需求恢复将带来价格上涨的窗口期

总体来看,目前煤矿生产安全形势严峻,为首要任务,下游电厂库存相较充裕,煤矿端的保供压力有所放缓,多数国有大矿集团并未下达2024年产量开年红任务,因而,煤矿端整体产量释放相较缓慢,变相的来看,可以理解为煤矿端的生产积极性不高。另外,今年春节放8天假,比2023年春节还多放一天假。

虽然目前多数煤矿尚未下达明确的放假时间,但目前产地相较明确的是优质煤的库存并不高,近日平煤股份下属公司煤矿事故致使13座矿井供给产能2867万吨停工停产,复产时间不定。其中,平顶山市11座,产能2417万吨;许昌市2座,产能450万吨。停产区域涉及煤种为低硫主焦煤、低硫1/3焦煤、肥煤、瘦煤,精煤直供焦化及钢厂,且以长协为主。

因而,严峻的安检形势下,叠加煤矿放假时间临近,煤矿整体产量释放有限,而下游焦钢企业的补库紧迫感加强,紧俏的优质煤价格已基本触底,个别价格已有小幅反弹迹象。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