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中东局势缓和 上海原油期货走弱

日期:2024-01-16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财经

2024
01/16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期货 原油价格 原油行情

周一WTI原油因美国马丁路德金纪念日休市,不过上海原油期货未能延续上周强势,以下跌收盘,在上周上涨2%后获利回吐,因中东冲突对原油供应的影响有限。

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涨0.41%,报每桶78.64美元。

周五,一些油轮船东避开了红海,多艘油轮改变了航线,之前美国和英国对也门的胡塞武装目标发动了打击。冲突还导致至少四艘液化天然气油轮在该地区航行暂停航行。

石油经纪商PVM的Tamas Varga说:“意识到石油供应并未受到不利影响,这导致上周的多头获利了结,美元小幅走强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跌势。”

也门胡塞武装的首席谈判代表周一警告说,对驶向以色列的船只的袭击将继续下去。

随看中东紧张局势开级,以及美国和英国对也门胡赛武装目标的打击,全球最大的航运和油轮行业组织建议成员远离曼德流峡。国际独立油轮船东协会在给其成员的一份建议中表示,油轮在通过苏伊土运河向南航行时,应“远离”曼德海峡,不要在也门北部停留。该协会成员涵盖近70%的国际石油、化工和天然气油轮。

分析师认为,红海危机直到目前没有出现石油供应损失,但航运中断间接导致市场供应紧张,市场情绪影响大于实际后果。

在下游需求端,国内市场,近期主营炼厂及地方炼厂加工利润增加,炼厂整体加工负荷稳中上涨。加之国内第一批成品油出口配额及第二批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下放,炼厂加工需求暂受支撑。欧美市场,暂无明显利好因素支撑,美国汽油与馏分油裂解价差走势分歧。远期来看,美国市场需求或出现前低后高情况,上半年需求受到高利率压制,下半年随着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石油消费提升。EIA预估美国2024年石油消费增速在25万桶/天,增速好于2023年。

如果中东局势没有继续扩大到其他国家,随着美英对也门胡塞武装打击的常态化或者减少密集程度,市场关注度减少的情况下,石油价格最终将回到供需的根本问题上来,在未来将继续关注OPEC+的减产协议的执行力度上。据此前达成的协议,1月份,OPEC+开始执行额外减产协议386万桶/日,减产将持续至2024年第一季度末。在非OPEC增产情况下,关注1月份主产国实际减产情况,特别是沙特,在油价低位下,争夺市场份额较为关键。美国原油产量维持在每日1320万桶的历史高位,比去年同期日均产量增加100万桶。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