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国石油新疆独山子石化乙烯年产量首次突破200万吨

日期:2024-0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能源财经

2024
01/02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乙烯产量 独山子石化

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生产调度中心30日统计数据显示,该公司于12月29日22时12分,年产乙烯量首次突破200万吨,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成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第一家年产乙烯200万吨的企业,也是我国中西部地区年产乙烯首次突破200万吨的炼化企业。

独山子石化公司22万吨/年乙烯装置。吴长占 摄

乙烯产量是衡量一个国家石油化工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独山子石化对乙烯情有独钟,历经二十余年的努力,乙烯产能规模不断扩大。1995年建成投产新疆首套14万吨/年乙烯装置,实现新疆乙烯生产零的突破;2002年乙烯扩能改造到22万吨/年;2009年建成投产“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成为当时国内最大的炼化一体化企业;2019年新建1台裂解炉,百万吨乙烯装置乙烯年产能达到110万吨;2021年,“自有资源+自有技术”的国家示范工程——塔里木60万吨/年乙烷制乙烯项目一次开车成功,填补了南疆乙烯生产空白。至此,独山子石化形成了年产能分别为北疆本部22万吨、110万吨,以及南疆库尔勒市60万吨的三套乙烯装置并驾齐驱的良好局面。

独山子石化公司110万吨/年乙烯装置。王云 摄

据了解,独山子石化始终坚持“大平稳出大效益”理念,全过程优化细化乙烯生产。自2009年以来,独山子石化公司累计生产乙烯1973万吨。2010年11月2日,年内乙烯产量突破100万吨,2021年12月18日,年内乙烯产量突破150万吨。2023年12月21日,独山子石化塔里木120万吨/年二期乙烯项目正式动工,开启打造乙烯年产能逾300万吨“化工航母”的步伐。

2023年12月21日,独山子石化塔里木120万吨/年二期乙烯项目开工仪式现场。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独山子石化公司先后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中国石油炼油乙烯业务最佳实践标杆企业”“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也是全国唯一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创建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的炼化企业。2023年,独山子石化公司以乙烯为原料的新材料产量累计超过44万吨,蝉联中国石油第一。聚烯烃管材、PERT地暖管材料DGDZ3606、SSBR溶聚丁苯橡胶、茂金属线性低密度聚乙烯产品产销量全国第一。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