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河南出台17条措施推动2024年经济“开门红”

日期:2024-0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能源财经

2024
01/02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经济 经济运行 经济形势

新年伊始,河南官方出台《推动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开门红”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以政策组合拳全力拼经济。

《措施》共计17条,涉及生产、消费、投资、交通、旅游、债券、新能源、营商环境等多个领域。河南官方希望以此切实提升经济活力,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措施》提出,2024年1月底前分两批印发2024年省重点项目清单,出台2024年重大项目“双百工程”工作方案,遴选100个百亿级投资或未来达到百亿级产值的重大项目,建立“一项目一方案一专班一台账”包保推进机制。

此外,《措施》还提出,第一时间转发下达增发国债项目投资计划,加快计划新开工项目前期工作,力争2024年6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加快推进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等项目建设,努力形成更多投资量、实物工作量,对项目开工率、资金支付率高的地方在后续资金安排上给予一定倾斜。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向中新网记者分析,《措施》将经济发展当前之需视作政府决策当务之急,瞄准经济复苏和市场回暖的关键环节和重要行业,从多领域入手,既抓具有鲜明“双节”特色的短平快消费增长,又抓具有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属性的重大项目、高科技产业,旨在通过元旦和春节期间争消费,抢市场,谋资本,上项目,壮声势,有利于激活企业活力,提振市场信心和发展预期。

宋向清表示,河南已连续数年在春节前后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这不仅对全年投资和增长起到了促进和引领作用,而且有利于抢抓国家新增政策性资金扶持等机遇。

此前,河南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亦发布《河南经济发展报告(2024)》指出,2024年,河南经济发展面临的环境仍旧复杂严峻,但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运行将持续复苏,预计全年GDP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