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资本 » 正文

“坑底”坚持看多!新能源干将施成率先发出乐观季报

日期:2023-10-27    来源:华尔街见闻

能源财经

2023
10/27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清洁能源 新能源基金

现在,可能是考验新能源基金经理们“神经”坚韧程度的关键时刻。

基金3季报进入披露第3天,国投瑞银施成等发布基金3季报。

尽管受行业整体回调影响,施成管理的基金短期内业绩排名不彰(下图,来源:choice数据,截至10月17日)。但施成依然对行业乐观。

且他依旧提前于大部分同行发布季报。

态度坚决,可见一斑。

重仓股变动不大

施成的重仓股,依然保持了以往的新能源特色。

以他管理时间最长的国投瑞银先进制造基金为例,其十大重仓中,除了宁德时代减持了一些(且不排除是受限被动减持外),其他没有大的变动。

反而是,上季度减持较多的重仓股科达利和天赐材料获得了加仓。

两个环节价值凸显

施成在季报中继续展现了对持仓的乐观态度。

他表示,投资股票的大部分仍然是1-10的行业,成长行业走过了爆发性增长的时期,后续进入持续快速增长的阶段。目前不少制造业已经走到了供需关系的极点,其单位盈利能力已经见底,还有一些环节也即将进入这一阶段。

其中龙头公司在行业大幅过剩的背景下仍有很强的盈利能力,预计未来在过剩的背景下,将首先扩大市场份额,之后再提升盈利能力;上游具备资源属性的公司,由于其长期供应的速度限制,盈利中枢会持续上行。以上是他认为具备投资价值的两个环节。

寻找可以产业化的环节

设备制造业方面,由于总量受到一定制约,市场更关注各种新技术。但不少新技术的兑现度是存疑的。继续寻找其中可以产业化的环节进行投资。

新能源汽车方面,目前状况和他预期比较接近。销量、库存、价格、预期都到了一个比较极限的状态,已经处于衰退的末期。在今年(注:2023年)三季度,再次去库存之后,行业的各个方面更加接近底部。随着需求的恢复,未来行业龙头将会持续向好。

龙头公司有较大修复空间

施成对于新能源行业下一轮上升周期的幅度还是比较乐观的。

因为经过两轮洗牌,企业之间的差距已经拉开。龙头公司在行业低谷的情况下,虽然单位盈利下滑,但从财务上看,仍然展现出一个很好的投资回报率。而锂电行业虽然爆发力弱于上一轮周期,但空间依然巨大,龙头公司的估值水平认为都有较大的修复空间。

新能源发电行业,硅料价格目前已经见底,组件环节的价格下行也在过程中。目前组件已经开始面临盈利下行的压力,但由于产能扩张还在继续,还难说在今年能够见底。会选择其中新技术、低渗透率产品进行投资。

以新能源为代表的业绩成长行业,在经历了2022年的估值中枢下移,2023年盈利增速下降,整体市场预期处于低点,看好2023-2025年能够兑现成长的公司的行情。

看好汽车智能化和机器人

对于其他新兴行业,施成认为,TMT行业,看好汽车智能化和机器人。

汽车行业随着新公司的进入,竞争烈度和格局会更加复杂,但随着智能化的推广,智能电动汽车的渗透率将会加速。2023年部分车企得到一个成本下降的窗口期,但预计2024年竞争会更为激烈。车企竞争中走出的胜者,未来有可能继续走向全球,会仔细观察其投资机会。

机器人同样在未来具备很大的发展潜力,目前还处于早期阶段,离量产还有距离,保持关注。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