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美媒:油价冲击或刺激欧央行再加息

日期:2023-10-16    来源:参考消息

能源财经

2023
10/16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价格 国际能源署 欧洲央行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10月12日报道,比利时央行行长皮埃尔·温施12日表示,欧元区的最新通胀数据“令人欣慰”,但石油价格仍然构成风险,可能会促使欧洲央行再次加息。

温施在谈到油价持续震荡时对该频道记者说:“你知道的,这是可能推高通胀的因素之一……通货膨胀率会更高,以至于我们无法在(2025年)实现我们的目标,我认为我们得采取更多措施。”

他还表示:“如果通胀率高于我们的预测,哪怕只是略微高出一点点,那么,我认为我们也得采取更多措施。”

当被问及这是否标志着欧洲央行改变策略时,温施答道:“我认为这只是我们对一系列冲击影响的解读发生了变化。”欧洲央行不少成员在2021年将能源市场推高通胀称为“短暂的”(现象)。

据报道,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期间,温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23年对通胀的观察和建模让政策制定者相信“持续通胀正变得近乎不可能”。

他说:“因此,我们愿意面对许多冲击,就是因为我们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看到通胀率超过2%了。我们现在看到了……这就是我们理解通胀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更持久的样子。”9月份油价大幅上涨,自2022年11月以来首次突破每桶90美元关口,随后略有回落。然而,在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具有毁灭性的战争中,巨大不稳定的可能性笼罩着市场。

报道称,国际能源署12日表示,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的冲突“充满不确定性”,该署“随时准备在必要时采取行动,以确保市场供应充足”。

但与参加IMF会议的欧洲中央银行理事会其他成员一样,温施向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记者表示,通胀“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如果通胀发展情况与目前的预测一致,那么就无需再次加息。

据报道,欧洲央行9月份将关键利率上调至创纪录的高位,但同时表示,利率“已经达到了这样的水平,如果维持足够长的时间,将对通胀及时回归目标作出重大贡献”。

欧洲央行目前预测,今年的平均通胀率为5.6%,明年为3.2%,“中期”为2.1%。

葡萄牙央行行长马里奥·森特诺11日对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记者说:“当然,除非出现我们认为不会出现的更多冲击,否则我们的意图将得以实现,这是我对9月份决定的解读。”

与此同时,奥地利央行行长罗伯特·霍尔茨曼表示,如果经济受到“更多冲击”,欧洲央行可能会进一步加息一到两次。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