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展望 » 正文

下一代电池技术跃跃欲试 力图争夺新能源汽车电池主导权

日期:2023-08-04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能源财经

2023
08/04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态电池 钠离子电池 新能源电池

硅基负极材料具体容量的上限:4,000mAh/克

与传统的锂离子电池电芯相比,固态电池电芯所需的锂增幅:130%

在彭博新能源财经的基准情景下,与未采用钠离子情景相比,2035年钠离子电池所取代的锂需求:7%

新能源汽车电池能量密度改善得益于过去十年中正极的发展,例如向镍含量更高的材料体系方向发展。但性能和成本的下一个增量发展预计将来自其他部件的新兴技术,包括下一代负极、固态电池和钠离子电池。这些创新的采用速度可能会对诸如石墨和锂等关键原材料的需求产生重大影响。

石墨一直是新能源汽车的默认正极材料,但依赖硅、锂和硬碳的下一代技术预计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彭博新能源财经估计,与市场未石墨转型的情景相比,2035年它们最多可以取代三分之二的石墨需求。

固态电池可能改变游戏规则。它们可以实现与当前使用的液态电解质不兼容的高压高容量正极,从而大大提高了电池的性能和容量。但是,使用固态电解质替代液态电解质和隔膜可能使电池电芯所需的锂增加一倍以上。

转向使用钠离子电池可以减少对锂的需求,与基准情景相比,大规模普及将使2035年需求减少37%。然而,即使钠离子电池得到迅速采用,但彭博新能源财经仍然预计,到未来十年的中期,锂需求量将达到240万吨碳酸锂当量,比2022年增长五倍。

新型电池技术涉及新的电池部件或材料、新的制造工艺或建立新的原材料供应链。能否成功将取决于它们能够多快地扩大规模并整合到当前的制造技术和流程中。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