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发布《中国能源展望2060》

日期:2023-07-21    来源:国家能源之声

能源财经

2023
07/21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集团 煤炭企业 能源企业 能源产业

7月18日,国家能源集团在北京发布《中国能源展望2060》研究成果。国家能源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冯树臣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出席发布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国家节能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国家气候中心、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规总院、水规总院、煤科总院、国网能源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近30家研究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参加发布会。

作为党的十九大后第一家重组整合的中央能源企业,国家能源集团拥有煤炭、电力、化工、运输等业务,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煤炭生产、火力发电、风力发电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肩负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加快绿色转型发展,助力我国实现“双碳”发展目标,走好中国式现代化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道路的重大使命。《中国能源展望2060——能源产业迈向碳达峰碳中和》,是由国家能源集团技术经济研究院牵头,联合国内多家权威研究机构倾力打造的年度报告旗舰产品。报告在深入分析国内外能源发展大势的基础上,构建了“中国能源系统预测优化模型”,面向“双碳”目标,围绕近中期“先立”过程和中远期“立破”接续,提出了2030年和2035年能源发展预测、2050年和2060年能源发展展望等系列能源宏大图景,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重要观点与结论,对于凝聚行业共识、增进行业交流、形成协同合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为保证中国能源展望研究的系统性和科学性,国家能源集团研究团队开发了具有自主产权的中国能源系统预测优化模型(CESFOM),具体包括终端能源消费预测、一次能源需求模拟、一次能源供给优化三个子模型。该模型首先运用时变非参数模型、多元统计回归模型等方法,对第一产业(农林牧渔业)、第二产业(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第三产业(交运仓储业、批零住餐业等)、居民生活等13个产业领域的产业发展与用能特点、规模与结构等进行了分析预测。然后在不同能源加工转化技术竞争分析基础上,搭建了一次能源需求模拟子模型,发现了电热当量法与发电煤耗法对未来能源系统的重大影响,实现了从煤炭、焦化品、油品、天然气、电力等8个终端能源品种到煤、油、气、风、光、水、核等一次能源品种的反向模拟。最后基于不同一次能源品种需求,构建了跨时空、跨区域的中长尺度一次能源供给优化模型,面向“双碳”目标,运用线性规划、混合整数规划、非线性规划等方法,通过超结构优化的数学建模实现了对煤、油、气、风、光、水、核等一次能源品种的供给优化。

课题研究成果已应用于国家能源局3项重大专题研究,为我国相关政策研究制定与出台提供了重要支撑,并应用到国家能源集团《碳达峰碳中和达峰行动方案》与集团氢能、储能、抽水蓄能等“十四五”规划中。新书《中国能源展望2060》已经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国家能源集团技术经济研究院(国能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能源集团“1+2+3+N”科技研发体系中唯一的综合性、战略性智库,入选中国社科院评选的核心智库榜单、中央企业智库联盟成员,获评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国家能源集团人才培养基地,拥有电力、煤炭、生态建设与环境三个专业工程咨询甲级资信。公司主要承担国家能源集团发展战略研究、投资项目技术经济评价、信息情报研究服务等职能,受托管理国家能源集团档案馆。

能源安全“国之大者”,绿色低碳世界潮流面向未来。国家能源集团将秉持战略性、前瞻性、科学性原则,持续客观深入做好中国能源发展展望,共同推动建立与中国能源发展相适宜的战略研究能力和国际话语体系,坚决担当“国家能源——不断前进的动力”。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