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全球首例自然通风直接空冷燃煤发电项目1号机组正式投运

日期:2023-02-17    来源:西北院  作者:宋建校 王普育 杜宁

能源财经

2023
02/17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发电项目 中国能建 发电机组

2月15日12时38分,由中国能建西北院总承包的榆能杨伙盘煤电一体化电厂项目(下文简称杨伙盘项目)1号机组高质量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成为陕湖外送电源第一个投产电源点。

杨伙盘项目位于陕西省神木市店塔镇境内,建设2台660兆瓦国产燃煤超超临界空冷机组。该项目为全球首例采用自然通风直接空冷系统(NDC)的660兆瓦燃煤空冷发电机组,该系统2021年被列入国家能源局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据悉,采用NDC系统后,可使2台660兆瓦机组每年节约电费约1300万元,节约标准煤2.45万吨,减少碳排放量5.41万吨/年。

此外,该项目空冷塔为全球首座采用钢管混凝土X型支柱作为支撑的双曲线自然通风冷却塔。在同等条件下,造价比常规钢筋混凝土节省10%~20%以上,且能大幅度缩短空冷塔施工周期。为配置烟塔合一和NDC系统的实现,项目汽机房和锅炉房采用“L”型的新颖布置方案,为电厂布置方式作出创新。

该项目的顺利投产,对于推动火电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两台机组全部投运后,年发电量可达66亿千瓦时,将为北电南送和陕电外送“空中通道”提供可靠电能支撑,对有效提高陕北煤炭资源的就地转化率和清洁利用率,保障华中电力供应具有重要意义。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