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能源暴利税呼声再起 五大石油巨头去年获利近2000亿美元

日期:2023-02-09    来源:华尔街见闻

能源财经

2023
02/09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价格 石油市场 石油产量

在去年能源价格飙升推动下,五大国际石油巨头2022年的总利润为1963亿美元,超过了大多数国家的GDP,呼吁各国政府征收能源暴利税的声音甚嚣尘上。

2月8日,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TotalEnergies)公布财报,财报显示其2022年全年净利润为创纪录的362亿美元,较上年翻了一番,也加入同行们慷慨发放股息和回购股票的大军。

此前,英国油气巨头壳牌公司公布了创纪录的年度利润,2022年净利润达到398.7亿美元,超上年净利润的两倍,也是其115年历史上的最高水平;英国石油公司(BP)财报显示,其2022年净利润创纪录,达到276.5亿美元;埃克森美孚财报显示,其2022年净利润为557亿美元,不仅创下公司纪录,也创下西方石油巨头盈利的历史新高;雪佛龙财报显示,2022年全年净利润翻了一番以上,达到创纪录的365亿美元。

面对五大石油巨头的高额利润,美国总统乔拜登周二在国情咨文演讲中表示:

“你可能已经注意到,石油巨头刚刚公布了创纪录的利润,去年,他们在全球能源危机中赚了2000亿美元,太离谱了。”

拜登认为,石油公司不该在能源危机之际把利润拿来回购股票或分红,相反,石油公司应该把钱拿来提高产量,以帮助消费者降低燃料价格。

拜登提议将公司股票回购税提高三倍,以激励长期投资,并称石油巨头仍将获得“可观”的利润。

欧盟打算“劫富济贫”,通过对获得巨额利润的能源企业征收暴利税,给受到能源和电费高价冲击的欧洲国家买单。去年末,埃克森美孚向欧盟普通法院设在德国和荷兰的两家分院提出起诉,认为欧盟机构无权征收暴利税,指控欧盟理事会实行的暴利税属于越权征税。

壳牌首席执行官Wael Sawa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投资了数十亿美元来推动能源转型,需要安全稳定的投资环境:

“说到底,税收是政府决定的事情。当然,我们也可以提供观点,我们观点的核心是围绕这样一个事实:像我们这样需要投资数十亿美元来支持能源转型的公司需要一个安全稳定的投资环境。”

Sawan认为,暴利税或价格上限会削弱人们对于投资环境稳定性的信心,对于欧盟征收暴利税表示担心。

英国石油公司前首席执行官John Browne 表示,如果税收设计得当,政府对大型石油公司的暴利征税的举动是合理的,认为暴利税是政策制定者的权衡之举。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