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宁波能源拟转让宁能电力60%股权引入国资 加速多元化转型投近百亿布局抽水蓄能新赛道

日期:2022-12-23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张璐

能源财经

2022
12/23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波能源 宁能电力 抽水蓄能

为进一步提升公司竞争能力,宁波能源选择了引入国资通商集团。

12月21日晚间,宁波能源发布公告,拟向宁波通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通商集团”)转让全资子公司宁波宁能电力销售有限公司(简称“宁能电力”)60%股权,交易金额为1.38亿元。

本次交易有利于宁能电力进一步扩大售电业务、提升市场竞争能力。交易完成后,宁能售电将不再纳入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

近年来,宁波能源持续优化能源产业结构,加快迈向“综合能源”转型之路,进行多元化产业格局,目前电力业务在宁波能源营收中占比不算太大。按行业分类,电力、商品贸易和运输分别占2021年营收的30%、69%、1%,按产品分类,电、蒸汽、大宗商品分别占2021年营收的10%、20%、70%。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相关利好政策推动下,宁波能源瞄准了抽水蓄能赛道,相关项目投资额达到近百亿元。

拟1.38亿转让宁能电力60%股权

为进一步扩大公司全资子公司宁波宁能售电业务,提升市场竞争能力,12月21日,宁波能源向通商集团(其实际控制人为宁波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转让宁能电力60%股权,交易金额为1.38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宁能电力将不再纳入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

据悉,宁波能源成立于1995年,2004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以热电联产为基础,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形成了热电联产、生物质发电、抽水蓄能和综合能源服务为主的能源产业结构,目前控股企业总装机容量达439.28MW,在建项目核准装机容量为90MW。

从盈利能力来看,2017年—2021年,宁波能源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96亿元、1.54亿元、1.19亿元、2.53亿元、4.7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4.29%、60.91%、-45.88%、116.53%、82.09%。

2021年,宁波能源持续优化能源产业结构,加快迈向“综合能源”转型之路。一方面,公司通过收购明州生物质100%股权、物资配送100%股权、大唐乌沙山10%股权,提升公司投资收益和产业规模。

另一方面,该公司重点在储能、综合能源服务和能源贸易等领域挖掘和拓展优质项目,设立朗辰新能源着力布局新能源和储能业务板块,并收购华泰石油20%股权,进一步充实了公司能源产业链。

多元化产业格局在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的同时,也在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使宁波能源更具备竞争优势。

2022年前三季度,宁波能源实现营收约72.31亿元,同比增加6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88亿元,同比增加12.37%;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24.56亿元,同比上升53.73%;单季度归母净利润8139.57万元,同比上升31.47%;单季度扣非净利润1.08亿元,同比上升2348.03%。

抽水蓄能或成新赛道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相关利好政策推动下,宁波能源瞄准了抽水蓄能赛道。

据国家能源局去年发布的《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表明,2025年,我国抽水蓄能投产装机规模将达62GW(1GW=100万千瓦),2030年将达120GW。

今年2月28日,宁波能源公告称,与奉化区人民政府、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了《宁波奉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投资建设合作意向书》,项目装机规模约120万千瓦,投资估算约80亿元。

不过,当时,该合作项目仅处于“意向阶段”。今年9月30日,该项目终于迎来最新进展。

据宁波能源公告称,为推进奉化抽水蓄能项目,其与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宁波市奉化区溪口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宁波市奉化溪口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汇宸基金合资组建状元岙抽蓄公司。

据悉,状元岙抽蓄公司注册资本金1.5亿元。其中,宁波能源出资3900万元,持股26%;华东院出资5850万元,持股39%;溪口城建出资750万元,持股5%;溪口旅投出资750万元,持股5%;汇宸基金出资3750万元,持股25%。

对此,宁波能源表示,奉化状元岙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符合公司在“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大力发展绿色能源产业的发展战略,将有效整合各合作方资源优势,快速推进项目预可研、可研等报告编制及项目核准等前期工作。

不过,宁波能源再次提醒,该项目尚未纳入国家抽蓄专项规划等相关规划,项目能否获得核准存在不确定性,本次成立项目公司系为快速推进该项目前期工作。

其实,这不是宁波能源计划投资的首个抽水蓄能项目。去年11月15日,宁波能源曾与海曙区人民政府签订《海曙龙观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合作意向书》。当时,宁波能源披露该项目拟建设装机容量约15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电站,投资估算约90亿元。

对于该项目,据海曙区政府官网今年6月的一则信息披露,目前已与宁波能源完成合作框架协议。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