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IEA:2030年,能源世界将发生重大变化

日期:2023-10-25    来源:IEA

能源财经

2023
10/25
14: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结构 电动汽车 清洁能源

10月24日,国际能源署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显示,到2030年,道路上的电动汽车数量将增加近10倍,可再生能源将接近全球电力结构的一半。但是,如果要避免地球温度上升1.5°C ,则需要采取更强有力的政策。

根据国际能源署新发布的《2023年世界能源展望》 ,目前正在进行的重大转变,将导致到2030年以前全球能源体系发生显著变化。太阳能、风能、电动汽车和热泵等清洁能源技术的显著崛起,正在重塑我们从工厂、车辆到家用电器和供暖系统等各种能源的供电方式。

最新版《世界能源展望》(WEO) 是全球最权威的能源分析和预测来源,它描述了2030年的能源系统。其中,清洁技术将比今天发挥更大的作用。这其中包括:

全球道路上行驶的电动汽车数量几乎是现在的10 倍;

太阳能光伏发电量比目前整个美国电力系统的发电量还要多;

可再生能源在全球电力结构中的份额从目前的30% 左右上升到接近 50%;

热泵和其他电加热系统在全球的销量超过化石燃料锅炉;

新建海上风电项目的投资是新建燃煤和燃气发电厂的三倍。

所有这些增长仅基于世界各国政府当前的政策设置。如果各国按时、足额兑现国家能源和气候承诺,清洁能源的进展将会更快。然而,仍需要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来实现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C的目标。

全球清洁能源技术和结构性经济转变背后的动力不断增长,对化石燃料产生了重大影响。这十年全球对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需求会达到峰值——这在《世界经济展望》情景中尚属首次。基于今天的政策设置。在这种情况下,化石燃料在全球能源供应中的份额几十年来一直保持在 80% 左右,到2030年将下降至73%。全球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 (CO2) 排放量将在 2025 年达到峰值。

IEA 执行董事法提赫·比罗尔 (Fatih Birol)表示:“向清洁能源的转变正在全世界范围内发生,而且是不可阻挡的。这不是‘是否’的问题,而只是‘多久’的问题——对我们所有人来说越早越好。”

“政府、企业和投资者需要支持而不是阻碍清洁能源转型。这可以带来巨大的好处,包括新的工业机会和就业机会、更大的能源安全、更清洁的空气、普遍的能源获取以及为每个人提供更安全的气候。考虑到当今传统能源市场持续的压力和波动,声称石油和天然气代表世界能源和气候未来的安全或有保障的选择的说法,看起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弱。”

就目前情况而言,对化石燃料的需求将仍然过高,无法实现《巴黎协定》将全球平均气温上升限制在 1.5°C 的目标。这不仅有可能在一年创纪录的高温之后加剧气候影响,而且还会破坏能源系统的安全,而能源系统是为一个凉爽的世界和更少的极端天气事件而建立的。将排放曲线弯曲到与 1.5 °C 一致的路径仍然是可能的,但非常困难。不采取行动的代价可能是巨大的:尽管根据当今的政策设置,清洁能源增长令人印象深刻,但全球排放量仍将很高,足以使本世纪全球平均气温升高约 2.4°C,远高于《巴黎协定》规定的关键阈值协议。

《2023年世界能源展望》提出了到 2030 年让世界走上正轨的全球战略。该战略由五个关键支柱组成,这也可以为成功举办 COP28 气候变化会议奠定基础。它们是:

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增加两倍;

将能源效率提高率提高一倍;

将化石燃料作业产生的甲烷排放量削减 75%;

创新的大规模融资机制,使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清洁能源投资增加两倍;

确保有序减少化石燃料使用的措施,包括停止批准新的未减少的燃煤电厂。

“每个国家都需要找到自己的道路,但国际合作对于加速清洁能源转型至关重要,”比罗尔博士说,“特别是,排放量下降的速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为可持续解决方案提供资金的能力,以满足世界快速增长的经济体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这一切都表明,加强协作与合作至关重要,而不是退却。”

在中东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不断加剧、能源安全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许多国家仍在应对去年爆发的全球能源危机的影响之际,《2023年世界能源展望》审视了能源领域不断变化的范围。

中东地区的严峻局势是在石油危机导致国际能源署成立 50 年后出现的,这给受到顽固通胀和高借贷成本影响的不稳定的全球经济带来了进一步的不确定性。

《2023年世界能源展望》强调,全球能源市场中受全球能源危机打击尤为严重的一个领域的压力将在几年内缓解。俄罗斯削减对欧洲的供应后,天然气市场一直受到对安全和价格飙升的担忧主导,市场平衡仍然不稳定。但从 2025 年开始,新的液化天然气 (LNG) 项目将出现前所未有的激增,到 2030 年,每年新增产能将超过 2500 亿立方米,相当于当今全球液化天然气供应总量的 45% 左右。

产能的强劲增长将缓解价格和天然气供应担忧,但也有可能造成供应过剩,因为自 2010 年代天然气市场扩张的“黄金时代”以来,全球天然气需求增长已大幅放缓。因此,俄罗斯扩大客户群的机会非常有限。其在国际天然气贸易中的份额在 2021 年为 30%,到 2030 年将下降到一半。

《2023年世界能源展望》详细考虑了未来几年能源市场的一个主要变量。对全球能源趋势具有巨大影响力的中国,随着经济放缓和结构性变化,正在经历重大转变。报告预测,中国的能源总需求将在本十年中期达到峰值,清洁能源的持续强劲增长将使中国的化石燃料需求和排放量下降。

今年的《世界经济展望》还探讨了太阳能光伏在本十年更强劲增长的潜力。在目前的政策背景下,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将占新增发电量的 80%,其中仅太阳能就占到这一增量的一半以上。

然而,根据《2023年世界能源展望》分析,这种情况只考虑了太阳能潜力的一小部分。到本世纪末,全球太阳能电池板的制造能力将超过1200 吉瓦 (GW)/年,但预计到2030年实际部署量可能仅为500 吉瓦/年。如果到本十年末,新增太阳能光伏发电容量达到 800 吉瓦/年,那么与基于当前政策设定的情景相比,到 2030 年,中国的燃煤发电量将进一步减少 20%。拉丁美洲、非洲、东南亚和中东的煤炭和天然气发电量将减少四分之一。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