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从风光无限到冷眼相待,光伏的转机在哪里?

日期:2023-10-27    来源:博览财经金融服务

能源财经

2023
10/27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设备 光伏产业 光伏企业

一则“印度调查40家中国光伏企业”的传言,又一次将光伏板块打趴!

今年截止到10月26日,光伏设备板块已下跌了30%。而回想2021年,光伏企业市值达到巅峰,仅隆基一家就高达5591.58亿元,比现在的隆基、通威、晶澳三家总市值还要高。

从彼时的风光无限,到现在被“冷眼相待”,光伏行业究竟经历了什么?乐观者一直在期盼上行拐点,那么拐点何时会到来?

压力山大,风光不在

产能过剩、价格战、贸易保护、融资受限……在目前来看,都是行业难以逾越的“大山”。

(1)产能过剩

当下,光伏行业面临的风险更多来自于产能急速扩张。前几年,光伏行业的高利润和发展前景,吸引了众多资本布局,从多晶硅到电池、组件,行业各环节的产能规划都进入过剩的阶段。

保守预测,2023年底,全球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四个环节的产能将超过800GW,远超2023年、2024年480GW~550GW的组件需求。

可见,行业产能过剩压力着实很大。与之相伴的便是价格战,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下跌幅度分别达到了59%、42.9%、38.1%、36.8%。

不过,也需要认识到,伴随着技术进步,产能过剩基本上是行业的常态。随着光伏电池技术从P型向N型迭代,先进产能仍然紧缺。

(2)外需承压

受美联储加息、贸易保护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我国光伏产业出口也受到一定影响。尤其是,欧洲作为我国最大的出口市场,也面临高库存(据说高达40GW)的压力。

同时,2023年美国、欧洲等地大幅加息。而光伏电站尤其是大型电站对资金利率极度敏感,高利率环境会降低光伏电站投资的经济性。

除此之外,印度为保护本土产业链,正无所不用其极。自去年4月加征关税后,中国对印度光伏产品出口锐减。印度当下又启动所谓的调查,未来中国光伏企业有被高额征税的风险,这会进一步削弱中国光伏产品在印度的竞争力。

(3)融资受限

8月27日,证监会公开表示,未来将阶段性收紧IPO节奏和引导上市公司合理确定再融资规模。随后,行业内IPO撤回、定增终止等消息纷至沓来。据不完全统计,第一季度光伏企业融资金额高达1002.79亿元,第二季度1078.64亿元,而第三季度只有426.8亿元。

转机或在明年

若以上压力得不到扭转,光伏行业就难言真正的拐点。这一切都需要时间。

产能过剩要交给时间来解决。

一方面是给先进技术产业化落地一些时间窗口。TOPCON/HJT/IBC电池片在今年都有较大突破,领先企业规划产能均达10GW级别以上;

另一方面,当行业“内卷”遇上融资寒冬,落后产能出清或将提速,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共享光伏行业的确定性增长。能最终胜出的,大概率还是龙头。

高利率问题也需要等待。目前来看,美国经济保持韧性,虽然美联储近期开始转“鸽”,但年内仍有再加息的可能。预计加息周期的结束要等到明年上半年。

其实,复盘光伏行业每一轮周期,以上问题基本都会出现。同时,每一轮上行周期的拐点均是技术变革驱动,预计本次也不会例外。随着以TOPCon为首的新技术路线加快渗透,预计行业新一轮景气周期也会到来。

蛰伏,等待趋势明朗

所以,光伏大行业还处于下风向,谨慎抄底。以上几座大山,至少要等到其中一个出现转机,才算是左侧布局的时机。

长期来看,能熬过行业寒冬迎来春天的,一定是顺应技术发展趋势,产品、技术、成本等等都有优势的企业。

实际上,在TOPCon这波大潮中,跑在前头的企业都享受到了技术红利期的利润。根据三季报业绩预告,受益于N型TOPCon电池大规模量产的公司业绩表现尤为突出。钧达股份、晶科能源、高测股份、阿特斯、天合光能都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的上限将超过100%。

当下,这些企业受负面情绪拖累,股价不断新低。未来,若悲观预期扭转,它们大概率也是最先启动并领涨的标的。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