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国内外需求爆发,万亿风电市场有望迎来反转!

日期:2023-10-24    来源:小象说财

能源财经

2023
10/24
13: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可再生能源

风电板块再从2021年11月创出高点之后,只在2022年的5、6、7月份走出一波翻倍的上涨行情,随之而来的又是一轮长达一年多的下跌趋势。

让人高兴的是这轮下跌走势有望终止,在基本面利好的刺激下,风电板块连续出现资金流入的短线放量上涨走势。

消息面来看,9月份国内各地海上风电项目的开发稳步推进,广东、福建等地原有项目快速推进,浙江、广东等地新项目密集核准,江苏海上风电新项目也有望快速启动。各地风电项目的有序推进,有望拉动风电产业链的业绩增长。

国内外风电装机市场空间庞大

风能作为一种清洁、绿色的可再生能源,环保无污染,而且资源总量丰富。随着风电运行管理自动化程度的提高,以及发电成本的持续降低,现在已经成为可再生能源领域中,技术最成熟、最具规模开发条件和商业化发展前景的发电方式之一,也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快速发展。

根据全球风能协会GWEC的统计,截至2022年底,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为906GW,近十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2.30%,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风电市场,截至2022年末,风电并网装机容量为365.44GW,全球占比超过40%。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23年前8个月,全国风电新增装机28.92GW,比去年同期多投产12.78GW。截止2023年8月底,全国风电累计装机量增加到了约400GW的水平,风电发展较为迅速。

不过,即便是近年来风电行业发展迅速,风力发电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占比仍然较低,2022年占比仅为8.19%,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因此,不论与风电占比较大的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我国能源长期发展规划相比,国内风电潜在市场空间巨大,风电行业仍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根据全球风能协会GWEC预测,2023-2027年期间全球新增风电装机容量为680GW,年均新增风电装机容量超过130GW。目前国外产能不足,预计2025年至2026年或将产生5GW至8GW的供应缺口,国产风机出口规模有望继续增大。

因此得益于国内外风电行业发展的需求,接下来的几年中行业内相关公司的业绩将会进入持续增长阶段,基本面的持续改善,叠加各地风电建设消息的刺激,有望在二级市场吸引资金的关注。

产业链公司业绩大增

根据上市公司半年度财报,风电板块上半年业绩良好,有不少公司的营收和利润出现增长,尤其是一些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50%以上。

1、双一科技。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约4462万元,同比增长109.84%。一方面,原材料价格下降、内部降本增效;另一方面,海外叶片模具订单交付,从成本和营收两方面提升公司利润。今年上半年,风电配套类产品毛利率为28.32%,较上年同期增加5.03个百分点。

2、天顺风能。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8亿元,同比增长128.11%。一方面是海上风电桩基业务实现0到1的突破,另一方面陆上塔筒、叶片交付量增加。同时,风电场并网规模、发电业务也比去年出现了增长。

半年报还显示,预计海上风电总产能到2025年底将超250万吨,将进一步加强公司在国内海上风电水下基础(单管桩、导管架)及漂浮式平台等领域的区位和产能优势。

3、金雷股份。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01亿元,同比增长70.09%。作为全球最大、最专业的风机零部件供应商之一,金雷股份风电锻造主轴产品涵盖1.5MW至8MW多种主流机型。

全资子公司金雷重装在东营的“海上风电核心部件数字化制造项目”投产后,公司将具备5MW-20MW陆上大功率和海上风机的大型铸件生产和供应能力。随着全球风电累计装机规模不断增长,公司持续加强新客户、新产品的开发,不断稳固公司风电主轴全球领先地位。

4、大金重工。公司上半年实现风电装备营收19.9亿元,毛利率为21.7%,同比增长10.55个百分点。公司坚持“海上+海外”的两海战略,成功交付英国项目,实现海外单桩的突破,助力出口业务营收9.1亿元,同比增长33%。公司是新能源领域全球化运营的上市公司,公司的营收保持稳定,盈利水平高速增长。

5、东方电缆。上半年陆缆和海缆合计营收34.78亿,归属净利润6.16亿,同比增长18.08%。公司是中国海陆缆核心供应商,多年来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受益于海上风电行业快速发展,带动海缆需求持续增长。同时风机大型化和离岸化的趋势愈发明显,对海缆的需求偏向高端化。行业地位稳固,业绩增长动力充沛。

6、新强联。以大型回转支承产品和风力发电机偏航变桨轴承等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主要服务于风力发电、海工装备等行业。在风电主轴承领域,公司12MW海上抗台风型主轴轴承成功下线。未来随着国产化的推进,有望实现大规模批量化,给公司的风电业务带来新的成长。

我国海岸线长,海上风力资源丰富,而且风向相对稳定,有效利用时间长。而且,海上风电不占用土地资源,也更接近沿海城市等高用电负荷区域,也能减少远距离输电造成的资源浪费。因此,海上风电行业在技术和政策的支持下快速发展。因此,随着2023年第四季度海上风电逐步放量,海上风电细分行业景气度有望迎来反转。

从当前估值水平来看,风电产业的滚动市盈率在21倍左右,处于相对历史低位水平,整个板块存在估值修复的机会。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