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收500万元罚单!上海电气涉“专网通信案”!

日期:2022-12-12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能源财经

2022
12/12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气 电气通讯 专网通信案

12月9日晚间,上海电气发布公告,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出具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公告中提到的早在2021年7月5 日,上海电气收到中国证监会对公司的《调查通知书》,原因是信披违规。

2015 年至 2020 年,上海电气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气通讯)从事生产加工、销售专网通信产品业务。电气通讯从上游供应商采购原材料进行测试、装配,并对成品进行检测。之后,电气通讯将相关专网通信产品销售给环球景行实业有限公司、南京长江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富申实业公司、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贸易分公司等下游客户,并收取相关产品销售款项。经查明,上海电气涉嫌违法的事实如下:

(一)未及时披露相关重大事件

截至2021年4月30日,上海电气已知悉其可能因电气通讯开展专网通信业务产生的应收账款逾期等而发生经营业绩亏损或大幅变动。按照规定,应该在不晚于2021年5月7日披露上述重大事件,但其直至2021年5月30日才发布《关于公司重大风险的提示公告》,对电气通讯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存货无法变现等可能对公司的归母净利润造成 83 亿元损失的重大风险予以公告,涉嫌未按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二)2020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

在2020年年度报告中,上海电气就电气通讯针对环球景行实业有限公司、南京长江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富申实业公司、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贸易分公司等专网通信业务下游客户的应收账款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5,752.14万,未能恰当计量前述应收账款的预期信用损失。导致上海电气2020 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经测算,上海电气2020年年报就前述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少计提 5.18 亿元,导致上海电气多计利润总额5.18亿元,占上海电气当期利润总额的 8.16%。

对此,综合上述两项,上海监管局拟决定:

一、对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五百万元罚款;

二、对作为时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郑建华给予警告,并处以一百四十万元罚款;

三、对时任电气通讯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沈欣给予警告,并处以七十五万元罚款;

四、对时任电气通讯财务总监毛利民给予警告,并处以七十五万元罚款;

五、对时任公司财务总监胡康给予警告,并处以七十万元罚款;

六、对公司副总裁、电气通讯董事长陈干锦给予警告,并处以五十万元罚款;

七、对时任公司董事会秘书伏蓉给予警告,并处以二十万元罚款。

上海电气是国内领先的风电核电机组、燃气轮机、输配电设备等装备制造集团。最终控制人隶属于上海市国资委。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