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宝丰能源回应涉EVA装置传闻: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投产时间没有变化

日期:2022-11-02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臧晓松

能源财经

2022
11/02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宝丰能源 光伏胶膜 EVA粒子

关于EVA装置“减少”的乌龙传闻,让宝丰能源近期引发关注。

就在10月24日,宁夏自治区发改委官网披露行政审批事项,同意宝丰能源“5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减少50万吨/年烯烃分离装置、3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25万吨/年LDPE/EVA装置建设内容,产品方案由年产25万吨EVA或部分生产低密度聚乙烯、30万吨聚丙烯,以及丙烷、C4、C5、硫磺等副产品生产能力调整为年产26万吨乙烯、24万吨丙烯,副产1.24万吨硫磺等产品;相应减少项目投资34.54亿元,调整后项目总投资95.19亿元。

该项目最初于2020年1月获得宁夏自治区发改委核准,其中就包括年产25万吨/年EVA装置。作为光伏胶膜核心原料,光伏级EVA粒子供应不足,成为影响光伏产业发展的瓶颈。正是在此背景下,宝丰能源年产25万吨EVA项目有望于明年投产,这也是明年行业内为数不多的新增产能。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高级咨询顾问张晓晗此前表示,2022年四季度EVA整体价格可能会有回升,明年光伏市场的EVA需求量仍较为旺盛,“新投产的产能短期内无法连续生产出合格的光伏料,国内仍有较大缺口,预计明年EVA光伏料的价格大概率居于高位。”

在行情看好的情况下,宁夏自治区发改委官方披露的消息引发行业内关注,有人据此认为宝丰能源年产25万吨EVA装置被“砍掉”了。10月28日、10月31日,宝丰能源股价在两个交易日内累计下跌10%。

10月31日,宝丰能源在互动平台对此做出回应。

“本次调整是鉴于目前煤制烯烃及C2-C5综合利用制烯烃相关技术和装备的发展,对项目具体建设方案的优化,不影响三期100万吨/年烯烃项目的终端产品规模、产品结构,以及中间产品的产品规模和产品结构,”宝丰能源强调称,该项目的终端产品仍然为100万吨/年聚乙烯、聚丙烯,其中包括25万吨/年EVA,“只是将25万吨/年EVA从5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中调整至50万吨/年C2-C5综合利用制烯烃项目中,相应的投资额也在两个子项目之间进行了调整。”

宝丰能源进一步表示,相关项目调整将会在投资成本、节能降耗、集约用地等方面进一步优化,“目前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甲醇、烯烃、EVA投产时间与原来没有变化。”

上述回应也让投资者吃下了“定心丸”。11月1日,宝丰能源股价涨幅6.36%,收盘价12.2元,最新总市值为895亿元。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