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爱康科技异质结产能规划迅速落地 盈利能力将受益于硅料降价预期兑现

日期:2022-10-31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刘灿邦

能源财经

2022
10/31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爱康科技 异质结产能 硅材料

10月30日晚间,爱康科技披露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24亿元,同比增长113.29%,其中,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9.11亿元,同比增长151.52%。公司表示,营收增长主要是由于报告期组件和支架销售增加所致。

目前,爱康科技已规划了五年40GW的异质结(HJT)电池、组件产能,并快速落地。公司负责人表示,爱康科技已经在HJT降本增效上取得多项进展,包括薄片化及银含量降低等;随着上游新增硅料产能释放以及产业链降价预期逐步兑现,盈利能力将持续好转。

上游原料降价在即 下游盈利预期向好

对爱康科技三季报数据进行拆分来看,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总收入19.11亿元,营业总成本20.61亿元。虽然第三季度公司毛利仍有亏损,但相比今年前两个季度,毛利率亏损幅度已经出现了明显收窄。

爱康科技副总裁、财务总监施周祥表示,今年以来,公司实施了一系列降本增效举措,特别是前三季度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有了较大幅度的减少。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爱康科技管理费用由去年同期的1.8亿元降至1.57亿元,财务费用由1.84亿元降至1.41亿元。

硅料价格上涨给下游厂商业绩带来的影响不容忽视,今年以来,光伏产业链价格水涨船高,相比上游硅片环节,下游电池、组件想要继续向终端传导成本的能力较弱,对于产业布局集中在下游环节的爱康科技而言,同样受到价格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

不过,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本月初,工信部信息显示,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能源局三部门集体约谈了部分多晶硅骨干企业,严禁部分企业炒作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行为。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又发布通知,鼓励多晶硅企业合理控制产品价格水平。

在这份通知中,两部门还提出了多项保障多晶硅生产的举措,例如,要保障多晶硅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供应、用电用水用工等,合理安排检修、技术改造等计划,确保已有产能开工率;要创造条件支持多晶硅先进产能按期达产,还要充分保障多晶硅生产企业电力需求。

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所长沈文忠教授指出,硅料价格下降速度取决于新建产能的达产进度及市场供求关系,时间点上还有不确定性,但下降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同时,下游企业也在积极降本增效,通过选择更先进的技术降低制造成本。在这一背景下,组件企业的盈利能力正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前一阶段应该是组件企业比较困难的时期,目前,最困难阶段基本过去了,组件企业盈利将进入上行通道,这个趋势是比较明显的。”

硅料价格在突破30万元/吨之后已在该价格水平维持数月,头部硅片厂商近期报价也保持持平,意味着上游环节涨价难度在加大;反观下游的电池环节,头部厂商已率先提价,组件价格在四季度传统旺季也有望延续行情。由此可见,上下游价格预期的变化预示着光伏行业利润有望在不同环节重新分配。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专家委副主任吕锦标表示,到今年底,国内硅料产能将超过100万吨,相比2021年末实现了翻番式的增长,到2023年底,硅料产能有可能达到240万吨;从终端需求看,业内预计今年全球新增装机可达到250GW左右,明年装机规模将超过300GW,现有硅料的规划完全能够满足未来的终端需求。

对于电池、组件环节未来盈利能力提升的预期,吕锦标也表示认可。“从整个产业链个环节的技术、资金门槛来看,门槛最高的依次是多晶硅、电池,长晶以及组件;均衡状态下,合理利润率的排序也大概是按照这种排序进行分配。”

从爱康科技披露的情况看,去年11月,湖州爱康采购了一条600MW的异质结电池整线设备,并已于今年6月陆续进场安装调试,今年7月,爱康科技又采购了两条600MW异质结电池整线设备,自有电池产能快速落地。同时,公司通过湖州、赣州、 苏州、泰州、舟山、无锡等多个高效基地的布局,计划五年内实现超40GW高效太阳能电池及组件产能。

当前,光伏领域频现硅料大单,下游企业通过签订长单的方式保障供应。爱康科技虽然暂未实施一体化布局,但公司已率先与江苏中能签订了约4.58万吨的硅料长单,对原材料的锁定也有助于公司未来电池产能上量后最大程度的将利润留存在上市公司体内。

降本增效 大规模扩产在即

随着PERC电池转化效率逼近理论极限,光伏行业向N型技术转型的趋势愈发明显,业内普遍将2022年视作N型技术商业化元年;在这一背景下,爱康科技已率先布局异质结(HJT),力争成为高效异质结领域领军企业。

在吕锦标看来,部分厂商为了进一步释放PERC生产设备的潜力,选择相对保守的方式投产TOPCon电池、组件产能,但真正想要提高电池效率还是要依靠HJT的发展。

相比于PERC,包括HJT在内的N型技术如何降本增效是业内关注的核心话题,虽然在央国企招标中,N型产品有一定溢价,但要获得市场认可,核心还是要实现成本的下降,在这方面,爱康科技已经在多个维度实现了突破。

爱康科技负责人表示,首先是在硅片减薄方面,公司120微米的硅片已经进入量产阶段,预估比150微米硅片每瓦成本降低0.07元。同时,爱康领先同行,薄片化电池率先做到90微米厚度,进行了膜层结构、栅线图型及自动化传输的优化,以满足量产的需要。

其次是在降低银耗量方面,爱康科技首创无银主栅+银包铜细栅(银含量40%),大大降低了异质结电池的银耗量,158电池总银耗量降到40mg左右,平均电池转换效率在24.8%以上,金属化的部分每瓦预估可以实现成本降低0.1元以上。

除了在电池端取得巨大进展,爱康科技也在组件端实现了重大突破。公司目前的异质结组件采用全新无主栅(0BB)技术实现银单耗大大降低,摈弃传统红外焊接工艺,使用成本更加低廉的覆膜低温焊接技术,有效规避高温焊接和高强红外光直射对异质结电池效率的影响。

根据爱康科技的判断,预估到2023年年中,HJT成本可与PERC成本持平,届时,HJT的市场竞争力将大幅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爱康科技负责人还表示,从目前各公司投资HJT电池和调试爬坡时间来看,预计到2023年二、三季度,大量的HJT组件将会出现在市场上。“等到明年各异质结电站实证项目数据出来以后,能明确HJT电池各项招标参数指标后,HJT组件将会进入央企招标序列,预计会在2024年大量应用。”

爱康HJT组件目前已经进入央企招标序列,并已实现百兆瓦级中标及供货;公司在8月发布的信息显示,湖州爱康新签1.2GW异质结订单。

在加码下一代主流N型技术异质结的同时,爱康科技也在深化于国企的战略合作,提前绑定优质客户资源。目前,爱康科技已与浙能集团、三峡电能、华润电力、中国电建、张家港经开区等央企及爱康制造基地区域的地方国企签署 《战略合作协议》,重点聚焦光伏电站全面业务合作,带动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销售。

“爱康科技与部分央企、国企绑定,通过合资的方式展开合作,并且聚焦于异质结技术,对于爱康科技而言,是一条非常正确的道路;基于此,央企、国企也更愿意同爱康合作创新,做前瞻性的布局。”沈文忠说道。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