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客户贡献收入提升 文灿股份前三季度净利润预增249%

日期:2022-10-17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能源财经

2022
10/17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文灿股份 新能源汽车 汽车铝合金

文灿股份一体化结构件踏上汽车轻量化浪潮,全球化布局也正在展开。

10月16日晚间,文灿股份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4亿元到2.7亿元,同比增加248.71%到292.29%;预计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为2.25亿元至2.55亿元,同比增加250.05%至296.73%。

文灿股份表示,业绩预增原因之一是部分客户的新车型上市带来公司产品产量提升,新能源汽车客户及其产品收入在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占比提高,产品结构优化带动公司毛利增长;此外,报告期内子公司法国百炼集团整合协同顺利,其产销量进一步提升。

文灿股份主要生产汽车铝合金精密铸件产品,尤其一体化压铸结构件迎合了新能源汽车轻量化的需求。文灿股份对整车客户的覆盖较为广泛,目前为大众、奔驰、特斯拉、蔚来、比亚迪、吉利等不同类型的车企供货,此外客户还包括采埃孚、博世等一级零部件供应商和亿纬锂能、欣旺达等电池厂。

法国百炼集团是一家欧洲汽车铝合金铸件制造企业,客户主要是汽车一级供应商。2019年全球汽车市场遭遇下滑,法国百炼集团于2020年1月被文灿股份收购,双方技术工艺存在互补关系,文灿股份也自此开始了全球化布局。

法国百炼集团产生了重要的业绩贡献,其全球12个生产基地成为文灿股份对外拓展的窗口。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法国百炼集团实现营收13亿元,在文灿股份24.42亿元的总营收中占比过半。文灿股份已经开始在法国百炼集团的墨西哥工厂导入高压铸造产线,加快北美客户订单落地;公司还计划明年择机将在法国百炼集团匈牙利工厂导入超大型一体化高压铸造产线,提升在欧洲的高压铸造服务能力。

结构件轻量化是提升新能源车续航能力的方式之一,特斯拉研发的一体化压铸技术引领行业风潮。华西证券分析师判断,多数主机厂不会采取特斯拉的自制模式,因为自行生产所需投资较大,包括投建厂房、购置机器、招募人员等,而订单来源的受限将导致规模效应不如作为第三方配套供应商的零部件企业。

为满足下游需求,文灿股份发力提升产线并扩张产能。目前公司拥有全球生产汽车零部件产品的最大吨位9000T压铸机,且已完成新势力客户定点的大型一体化产品试制。9月,公司宣布斥资1亿元在重庆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7月公司还披露了安徽六安10亿元建设项目的计划。

一体化结构件市场渐渐打开,蔚来、小鹏汽车、赛力斯等新能源车企已经开始跟进。方正证券测算,在搭载销量端,预计中短期可达428万辆,长期可达2205万辆;在部件端,预计中短期可达405亿元,长期可达2614亿元。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