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嘉元科技获宁德时代大单

日期:2022-10-13    来源:起点锂电大数据  作者:张清辉

能源财经

2022
10/13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铜箔 嘉元科技 宁德时代

近日,锂电铜箔头部企业嘉元科技再与宁德时代达成合作。

10月10日晚,嘉元科技公告,与宁德时代签订《高端锂电铜箔采购合作意向备忘录》,宁德时代预计2023年全年拟向公司采购4.5微米及5微米高端锂电铜箔不低于2万吨。

嘉元科技表示,本备忘录符合公司未来经营规划,有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保障持续稳定盈利能力。随着公司增资扩产项目产能的逐步释放,预计能够满足意向采购订单的需求。

两大头部企业再度合作反映出,一方面,自去年以来,为保障锂电铜箔供应稳定和维稳价格波动,各大电池企业不断通过投资入股、合资建厂、长单供货等方式布控锂电铜箔供应链。

除了此次订单合作,今年2月,嘉元科技已与宁德时代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嘉元时代,规划建设年产10万吨高性能电解铜箔项目,该项目已于6月动工建设,计划在2023年下半年试产,2025年全面投产。

另一方面,铜箔极薄化方向明确。为提升电池能量密度,头部电池企业正在加快6μm以下极薄铜箔的导入应用。比如宁德时代对4.5μm铜箔的月度用量从百吨上升至千吨级别,渗透率明显提升。其他电池企业也在加快4.5μm铜箔的导入。

此次订单合作,将帮助宁德时代提前锁定明年高端锂电铜箔供货,也推动嘉元科技高端超薄铜箔产能爬坡。

铜箔行业作为重资产行业,受限于较长的投产周期,预计未来一两年锂电铜箔特别是高端高纯超薄铜箔受限于技术要求,供不应求的现状短期难以改变。

起点研究统计,2021年我国6μm锂电铜箔的产量占比约58%,为第一主力品种;4.5μm锂电铜箔的产量占比已经提升至7%。至2025年,4.5μm锂电铜箔渗透率将大幅提升。

为此,4.5μm铜箔的量产供货也将成为锂电铜箔企业新一轮市场竞争的核心之一。当前,诺德股份、德福科技、嘉元科技、龙电华鑫、超华科技、铜冠铜箔、中一科技等主要铜箔企业均在推进4.5μm铜箔的量产产能建设。

嘉元科技较早应用超薄和极薄电解铜箔制造技术,实现了4.5μm极薄高端铜箔产业化。自2020年实现批量生产以来,累计新增销售额13亿元。

当前,公司产品约占国内锂电铜箔10%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中4.5μm铜箔出货量占全球市场份额,位居行业前列。

产能端,嘉元科技目前有梅县区雁洋总部、白渡嘉元科技园、山东公司、福建宁德、江西龙南等多个基地。

据公司公告,截至2021年末,嘉元科技铜箔有效产能2.6万吨,2022年—2025年预计实现产能分别为4.51万吨、8.31万吨、10.10万吨及10.70万吨。

嘉元科技2022年上半年铜箔产量2.1万吨,同比增长70%;营收19.3亿元,同比增长60%。

为加快抢占市场份额,目前,嘉元科技抓住机遇迅速扩产,公司逾47亿元定增有序推进中,将大幅提升高端铜箔产能,满足客户需求。

同时,嘉元科技还加大产品研发投入,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投入为1.04亿元,同比增长85.20%。据悉,嘉元科技目前已开展复合铜箔立项研发,并取得一定的科技成果,计划加大在复合铜箔领域研发布局。

加上已投产基地的生产效率持续提高,各个在建基地快速推进、投产在即,将进一步丰富嘉元科技铜箔产品结构,巩固嘉元科技在高端锂电铜箔行业的市场地位,提高核心竞争力。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