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二季度全球并购活动下滑 传统能源行业投资仍占一席之地

日期:2022-08-18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能源财经

2022
08/18
17: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需求 电力供应 清洁能源

富而德律师事务所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并购市场观点透视》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2年已经宣布的交易数量和交易金额均低于2021年上半年同期的高位数字。富而德律师事务所全球交易业务部合伙人沈育欣分析认为,导致全球并购活动下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并不是由单一因素驱动。其一些因素是长久存在的,而另一些因素相对来说较新。总结起来大致有五方面的因素,这些因素相互关联:一是疫情;二是经济;三是通货膨胀和相应的利率调整;四是地域紧张情况;五是各国的监管。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全球并购市场大环境有所转弱,不过也存在亮点行业。报告预计,今年下半年,生命科学尤其是生物制药行业将迎来并购交易增长。另外,全球能源行业并购市场的进展也值得关注。从2022年第二季度全球并购各行业交易情况来看,在并购价值维度的排名中,能源和电力行业排名第八,交易额达到660.2亿美元。

自俄乌冲突发生以来,全球能源市场经历了猛烈波动,传统能源以及新能源行业的并购活动也面临着新的情况。沈育欣在回答《金融时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俄乌冲突以后,对能源行业的影响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天然气市场变得的火爆。市场对于天然气的需求快速上升,不管是在美国还是在中东,针对天然气的相关投资都有所增加,但这些投资可能没有办法解决现有的问题,只能说从长远来看,天然气市场会变成一个比较炙手可热的资产。二是对于新能源,或者说对于传统能源的一些看法会有所改变。俄乌冲突之前大家都非常希望向新能源转型,都在讨论化石能源是不是应该退出历史舞台了。而俄乌冲突的发生让市场发现传统能源,包括石油天然气,都还有一席之地。

“并没有人说不需要用清洁能源和新能源了,从长远来看这还是需要达到的目标。目前的感觉是,整个市场对传统能源的看法不像以前那么负面了。虽然从长远来看,传统能源要被取代,但现在大家看到了它至少在中短期的价值,也意识到完全用清洁能源来取代传统能源并不是那么容易,所以相对来说没有像以前那么激进了。清洁能源投资还在继续,传统能源的投资也没有完全转移出去,大家还是希望能够有一些传统能源的供应。所以现在来看传统能源的交易也不少,不像以前预计的那样大家都转向清洁能源了,这是一个最直接的影响。”沈育欣说。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