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星源材质产能释放半年净利预增2倍 陈秀峰兄弟大举减持两年套现超13亿

日期:2022-07-07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明鸿泽

能源财经

2022
07/07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星源材质 锂离子电池 湿法隔膜技术

行业高景气,产能释放,行业龙头星源材质盈利能力释放。

7月5日晚间,星源材质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盈利3.65亿元至3.85亿元,同比增逾2倍。

今年一季度,公司盈利1.68亿元,同比增长1.71倍。由此可见,二季度的盈利数环比一季度增长明显。

星源材质解释,公司前期投入项目产能释放,加强与现有客户合作,客户结构优化,整体利润水平显著增长。

让人意外的是,在经营业绩大幅增长之际,星源材质的实际控制人陈秀峰、陈良兄弟却大举减持套现。据记者粗略统计,2020年以来,两人已经累计套现超过13亿元。

抢抓机遇净利连续高增长

星源材质抓住了难得的市场机遇,实现了经营业绩高速增长。

根据最新披露的业绩预告,今年上半年,星源材质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3.65亿元至3.85亿元,上年同期为1.12亿元,同比增加2.53亿元-2.73亿元,增长幅度为227.05%-244.97%。公司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3.50亿元-3.70亿元,去年同期为1.08亿元,同比增加2.42亿元至2.62亿元,增长幅度为224.25%-242.77%。

今年一季报显示,前三个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4亿元,同比增长57.39%,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68亿元、1.57亿元,同比增长171.03%、177.83%。

对比发现,二季度,公司预计实现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97亿元-2.17亿元、1.93亿元-2.13亿元,上年同期分别为0.50亿元、0.51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294%-334%、278.43%-317.65%。

由此可见,今年两个季度,星源材质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同比均实现了倍增。

星源材质解释称,今年上半年,锂离子电池隔膜行业保持良好发展趋势,公司经营得到持续稳定发展。随着前期投入项目产能释放,公司加强了与现有客户的战略合作,同时加大开拓海内外市场力度,持续优化客户结构,从而带动整体利润水平显著增长。

去年以来,锂电行业高景气,锂离子电池隔膜需求强劲,拥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星源材质实现了经营业绩持续快速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星源材质成立于2003年,初创时期业务为代销锂离子电池隔膜,2006年,公司掌握湿法隔膜技术,并建立湿法隔膜生产试中线。2008年,公司加大自主研发力度,突破干法单向拉伸工艺技术,建造了国内首条干法隔膜成套生产线。

2013年,星源材质成为LG化学干法隔膜独家供应商,2014年向比亚迪、国轩高科以及韩国LG批量供货。

目前,公司已经成为国内锂离子电池隔膜的领先企业,其客户包括韩国LG化学、宁德时代、比亚迪、三星SDI、国轩高科、中创新航、亿纬锂能、欣旺达、天津力神等全球知名企业。2021年,星源材质国内市占率为14%。

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61亿元,同比增长92.48%,净利润、扣非净利润为2.83亿元、2.96亿元,同比增长133.49%、235%。

2018年以来,星源材质两次发行可转债合计募资14.80亿元,2019年定增募资8.59亿元。这些募资主要用于扩产项目建设。

目前,星源材质正在推进定增事项,拟募资不超过60亿元,其中50亿元用于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及涂覆隔膜(一期、二期)项目建设,1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称,其是干法隔膜领域的全球龙头企业,亦是业内少数可以同时量产干法隔膜和湿法隔膜的锂离子电池隔膜厂商。目前,湿法隔膜、涂覆隔膜产能相对不足,涂覆加工能够提升基膜性能,附加值较高,上述募投项目具有必要性。

从这些表述看,星源材质对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

实控人携董监高大举减持

让人不解的是,虽然看好未来发展前景,但星源材质的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忙于减持套现。

今年6月5日晚间,星源材质披露,公司董事兼财务总监王昌红、董事王永国拟在未来半年内减持分别不超过25.73万股股份、6.44万股股份。二人减持股份的原因均为个人资金需求。

如果按照7月5日星源材质的收盘价30.36元/股计算,顶格减持的话,二人将合计套现近千万元。

这不是星源材质的董监高首次减持。2020年9月2日,公司公告称,时任董事、财务总监王昌红在当年9月1日通过二级市场减持了7.16万股股份,套现约142万元。

相较于董监高的“小打小闹”式减持,星源材质的实际控制人陈秀峰、陈良兄弟的减持堪称“规模化”。

2016年12月1日,星源材质通过闯关IPO登陆A股市场,上市之初,陈秀峰、陈良的持股比分别为26.20%、5.24%。

2018年一季度,陈秀峰增持1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升至26.25%,三、四季度,其持续增持,到2018年底持股比上升至26.54%。2019年,星源材质实施定增募资,陈秀峰、陈良所持的股份被稀释,持股比分别为22.12%、4.37%,2020年,可转债转股等,陈秀峰的持股比再次被稀释至20.33%。

陈秀峰为星源材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也是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良曾担任公司董事、高管。

也是从2020年开始,陈秀峰、陈良兄弟实施大规模减持计划。

2020年12月24日,星源材质披露,当年10月至12月,陈秀峰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合计减持1341.26万股股份,套现约3.10亿元。

2021年9月,陈良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合计减持540.02万股股份,减持均价在56元/股左右,套现约3.02亿元。

去年12月至今年1月,陈秀峰实施第二轮减持,并提前终止减持计划。这一次,陈秀峰合计减持了1198.40万股股份,套现约5亿元。

至此,陈秀峰、陈良兄弟二人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已经合计套现超过11亿元。

除了通过二级市场减持股票外,去年3月31日至4月1日,陈秀峰、陈良以集中竞价方式清空了所持有的星源材质203.55万张可转换公司债券。

2021年1月20日,星源材质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1000万张,共计募资10亿元,陈秀峰、陈良认购了203.55万张。

由此可见,不考虑债券价格上涨因素,清仓可转债,陈秀峰、陈良兄弟就套现了约2.04亿元。

综上,通过二级市场减持股票、可转债,陈秀峰、陈良兄弟二人合计套现超过13亿元。

星源材质的经营表现出勃勃生机,实际控制人为何要大举减持套现呢?今年一季度报告显示,陈秀峰兄弟所持星源材质股份并未有质押、司法冻结等异常。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