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欣旺达再投23亿扩张锂电产业版图 超600亿布局动力电池营收猛增近6倍

日期:2022-06-02    来源:长江商报

能源财经

2022
06/02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欣旺达 动力电池 锂电产业

大型锂电池生厂商欣旺达(300207.SZ),继续扩张锂电产业版图。

5月31日,欣旺达发布公告称,拟与浙江省兰溪市政府签署协议,计划投入23亿元建设年产3.1亿只高性能圆柱锂离子电池项目。

欣旺达表示,该项目的建成将有利于加快公司在锂电产业的布局。

欣旺达主营锂离子电池模组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对于近两年火热的新能源盛宴,欣旺达有意从汽车动力电池领域切入,分食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大的蛋糕。

记者梳理发现,不到一年时间,欣旺达对动力电池的投资规模累计已超600亿元。年报显示,2021年欣旺达动力电池实现营业收入29.33亿元,同比增长584.67%。

值得注意的是,欣旺达2021年电动汽车电池类产品毛利率仅为-0.87%,2020年为-14.85%。

持续加码锂电产业赛道

在消费类锂电池业绩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欣旺达继续加速布局锂电产业赛道。

5月31日公告显示,欣旺达拟与浙江省兰溪市人民政府签署《欣旺达高性能圆柱锂离子电池项目投资协议书》,计划投入23亿元,建设年产3.1亿只高性能圆柱锂离子电池项目。

这一项目将从2022年8月启动设计、报批及项目开工建设,并于2023年12月份投入使用。

欣旺达称,该项目建成后将有助于开拓新的业务内容和产品市场应用领域,有利于加快公司在锂电产业的布局,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品类,提升公司在细分产品市场的占有率,提升整体盈利能力。

同一日,欣旺达发布公告称,已与金湾区政府以及珠海金航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项目投资协议,在金湾区建设欣智旺珠海生产基地项目,计划分两期共计投入约10亿元。据了解,该项目投资主要用于智能硬件的研发、生产、测试、销售等。

年报显示,欣旺达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73.59亿元,同比增长25.82%;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简称“净利润”)9.16亿元,同比增长14.18%。

分产品来看,欣旺达营收排名前三的业务为手机数码、笔记本电脑和智能硬件,共占比83.57%。最受市场关注的电动汽车电池类产品实现营收29.33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仅为7.85%,但同比增长584.67%,增势迅猛。

打造动力电池第二增长极

从去年开始,欣旺达对动力电池产业链的布局持续提速。

据记者初步估算,自2021年8月至今,欣旺达在动力电池领域投资已超600亿元。

5月31日,除了关于锂电池和智能硬件的两则公告外,欣旺达同时还披露了欣旺达汽车电池的增资公告。欣旺达表示,本次增资完成后,欣旺达汽车电池的注册资本将由63.25亿元增至64.2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欣旺达汽车电池在2021年8月9日由深圳和天津共计5家企业增资7.5亿元之后,欣旺达便开始了动力电池的大举扩张之路。

增资计划公告的同一天,欣旺达便宣布,将在南昌经开区投资200亿元建设欣旺达南昌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四个月后的12月14日,欣旺达公告称,其子公司拟在山东枣庄投资200亿元建设年产能30GWh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生产线等项目。

2022年3月1日,欣旺达公告称,欣旺达汽车电池拟与珠海市政府签约建设总产能达30GWh的动力电池项目,总投入约120亿元,从事动力电芯、电池模组和电池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

扩建产能的公告市场还没完全消化,半个月后的3月17日,欣旺达再发公告称,欣旺达汽车电池与什邡市政府签约建设20GWh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生产基地,计划总投入80亿元。

可以看到,近一年来,欣旺达马不停蹄地加码投建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电芯等业务。记者粗略统计,上述投资金额累计达600亿元之巨。包括枣庄30GWh、珠海30GWh、什邡20GWh,欣旺达总规划产能已突破160GWh。

而颇令人意外的是,截至2022年3月底,欣旺达总资产462.05亿元,还没有近一年来对动力电池的投资额高。

对此,有市场人士对其大举投资带来的高债务有所担忧。截止2022年3月末,欣旺达资产负债率达66.19%;短期借款66.97亿元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6.57亿元共计83.54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为67.61亿元,并不能完全覆盖短期负债,短期可能存在偿债压力。

从现金流量表上来看,2021年,欣旺达经营、筹资、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6.34亿元、51.94亿元、-37.46亿元;到2022年一季度,三项现金流量净额明显加速,分别为11.68亿元、22.88亿元、-21.31亿元,以支持投资建设所增加的资金支出。

从资产负债率和现金流量综合来看,欣旺达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巨额的投资以及带来的高负债或正显示出欣旺达布局动力电池、深耕锂电产业的野心。

不过,市场或许应该注意的是,欣旺达动力电池业务的毛利率。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末,欣旺达动力电池业务的毛利率为-0.87%,而这一数据在2020年末为-14.85%。

虽然毛利率提升了13.98个百分点,但仍未盈利。而横向从行业角度来看,2021年末,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毛利率为22.00%,国轩高科的动力锂电池产品毛利率17.88%。

相比之下,欣旺达动力电池业务的毛利率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在巨额投资完成之后,欣旺达降本增效的效果会如何?记者将持续关注。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