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化石能源的最后一轮牛市?

日期:2022-05-06    来源:左徒张的财智杂谈  作者:左徒张

能源财经

2022
05/06
14: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化石能源 天然气价格 美国煤炭产量

财经圈外的人大都觉得能源供应紧张是从去年下半年的电荒开始的,实际上,自2020年4月的低点以来,国际原油和天然气价格已经自低点上涨了三倍多,最大涨幅达四倍,今年发生的东欧地缘冲突只是能源通胀加速上行的催化剂,本轮化石能源的上涨周期有扎实的基本面支撑。

首先,海外从2008年以来、中国从2012年以来长期下行,国内外产能逐步出清,美国煤炭产量从2008年的12亿吨大幅下降至2021年的5亿吨左右。国内历经“十二五”后期的煤炭价格大幅下降产能出清,叠加“十三五”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减少产能累计也在10亿吨以上,伴随能源通缩,尤其是美国页岩油气革命冲击油价以来,全球资本快速显著地撤出化石能源,煤油气的资本开支大幅下滑,叠加矿区枯竭、勘探滞后,造成煤炭油气的新增产能非常有限,局部出现供给零增长、负增长,即使现在立刻追加投资,形成有效产能也需要三到五年,这是未来较长时期里化石能源供应持续紧张的根本因素。

在此基础上,美联储自2008年次贷危机以来不断扩大美元宽松力度和美债规模,虽然期间也有过短暂的收紧,但经济内生动力削弱,货币宽松已经成瘾,导致全球流动性过剩局面难以扭转,能源通胀只是流动性过剩的后果之一,比起不动产涨幅还是远远滞后的。

历史经验表明,在新能源替代旧能源的前中期,旧能源价格都是上涨的。例如在能源革命的较早阶段,煤油发现后的前20年中,鲸鱼油价格非但煤油明显的降低,反而在1865年前后创下了历史新高。具体看当前的新旧能源替代,可以发现两个关键矛盾:首先是旧能源消费占比下降没有改变消费量上升的趋势,尤其是中国作为能源消费大国处于产业升级过程中,几乎所有的新兴产业都比它替代的产业更耗电,即使是疫情也没有中断用电量上升的趋势;其次在大力发展新能源的起步阶段,建设新能源装备及原料的能耗也越来越大,出现“新能源项目上马越多,旧能源需求缺口越大”的悖论——在新能源取代化石能源的主体地位之前这个悖论都会存在。

最后再说说俄乌冲突的影响: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试图把俄罗斯踢出国际能源市场,加剧了全球范围内包括他们自身的通胀。战争是政治的延续,俄乌冲突不过是美国整合同盟、打击挑战者的一系列战略的开端,中国、俄国等任何拥有完整主权意志,不屈从于美国资本主义秩序的国家都是被踢出全球化的对象,这意味着国际分工体系瓦解,产业链重建和资源需求翻倍增长,而供给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跟得上需求增长的。

综上所述,供给不足、货币超发,以及碳中和与逆全球化导致的需求暴增,使能源甚至所有大宗商品都存在难以弥补的供需缺口,除非发生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使能源总需求骤降,否则化石能源的上涨趋势至少要持续三到五年,直到新能源的充分供给彻底结束它作为主要能源的历史。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