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开建新能源新材料项目,中国石油竟悄悄干了这么多大单!

日期:2022-04-2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马莹莹

能源财经

2022
04/20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阳石化 独山子石化 燃气管网 玉门油田

锚定双碳目标

加速转型步伐

中国石油工程建设业务

紧跟集团转型步伐


积极推动新能源新材料项目

取得新进展

在光伏发电、氢能利用

CCUS等新能源领域

不断开拓 实现重要突破


去年以来

中国石油工程建设业务

建设了哪些新能源新材料典型项目?

让我们一起了解!

玉门油田

20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示范项目

工程建设公司在新能源领域主动布局,提前进行风光电氢的科研和技术储备。2021年12月27日,工程建设公司北京分公司总承包的玉门油田200兆瓦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并网成功,这是集团公司首个成规模的集中式并网发电示范工程,标志着中国石油新能源业务发展迈出了坚实一步。

该项目占地409公顷,位于甘肃省玉门市东镇光电产业园,包括一座200兆瓦光伏电站,一座110千伏变电站,配套110千伏送出线路及电站附属设施。建成投运后,年发电量约4亿千瓦时,节约标煤11.4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8.01万吨,在减少污染物排放效果上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华北石化

2000Nm³/h副产氢提纯项目

2021年,昆仑工程公司及时跟进氢能应用领域,从氢能利用这一重要技术路线助力实现“双碳”目标。2021年12月6日,由昆仑工程公司锦州分公司承担设计的中国石油华北石化2000Nm³/h副产氢提纯项目(一期)生产的高纯氢从厂区出发,为“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提供清洁能源。

华北石化2000Nm³/h副产氢提纯项目不仅保障着华北石化周边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氢气供应,为以雄安新区为核心的氢能产业研发创新高地提供支撑,也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供氢作出重要贡献。该项目投产打通了中国石油氢能产业链,对集团公司推动氢能应用、布局氢能产业,促进能源结构调整优化、抢占新一轮能源转型先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河北定州至高碑店

氢气长输管道项目

管道局工程公司超前谋划,发展新能源储运业务。2021年6月9日,管道局工程公司管道设计院在新能源市场摘得硕果,成功中标河北定州至高碑店氢气长输管道可行性研究项目。

该管道管径为508毫米,全长约145公里,是国内目前规划建设的最长氢气管道。作为河北省南北方向氢气干线管网规划的一期项目,对解决京津冀地区南北氢气运输难题,形成区域氢气骨干管网,推动京津冀地区新能源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宁夏输氢管道及燃气管网

天然气掺氢降碳示范化工程中试项目

2021年9月26日,管道局工程公司管道设计院成功中标宁夏“输氢管道及燃气管网天然气掺氢降碳示范化工程中试项目”,承担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项目。

该项目包括7.4公里的输氢主管线及一个燃气管网掺氢试验平台,这将成为国内首个燃气管网掺氢试验平台,可以实现管道掺氢环节、输送环节和用户环节全流程验证,试验数据对于今后制定燃气管网掺氢比例标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目前,项目正在紧张进行中。

国家电投中韩示范区

“可再生能源+PEM制氢+加氢”

一体化示范项目

北京项目管理公司坚持创新驱动,积极做好新能源市场开发。2021年8月24日,北京项目管理公司兴油公司收到国家电投集团吉林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中韩示范区“可再生能源+PEM制氢+加氢”一体化示范项目监理服务的中标通知,为公司新能源业务的发展开创了良好开端。

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吉林省长春市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项目类型为屋顶光伏+制氢加氢一体化示范站,其中,屋顶光伏发电部分发电量用于制氢,剩余发电量供应所在园区其它企业用电;制氢加氢一体化示范站用电为屋顶光伏发电量及耦合中韩示范区供电。自去年9月1日开工建设以来,制氢、加氢厂区工作总量已完成65%。

独山子石化

6万吨/年溶聚丁苯橡胶项目

寰球工程公司强化“新材料”项目开发,探索开展绿色企业建设。2021年12月22日,寰球工程新疆公司承接的独山子石化公司新增6万吨/年溶聚丁苯橡胶生产线EPC项目试产成功。

该项目是集团公司重点新材料发展方向之一,是中国石油的拳头产品,采用独山子石化公司和寰球工程新疆公司共同开发的中国石油自主知识产权专有技术,填补了国内高端环保橡胶生产技术方面的空白,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地位。项目主要设备全部实现国产化,降低了装置投资费用,整体能耗和物耗水平也与国外先进水平相当,对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丰富产品结构、实现产品高端化再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辽阳石化

5号工程项目

昆仑工程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切实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2021年11月21日,由昆仑工程公司与辽阳石化公司共同开发,由昆仑工程设计、总承包的5号工程项目如期顺利中交并进入生产序列。自2021年4月1日土建施工以来,昆仑工程公司精心筹划、周密部署、快速推进,确保项目质量、安全、进度整体受控。今年4月2日,该项目实现一次投料试车成功。

该工程项目的顺利建成,将打破共聚酯单体原料1,4-环己烷二甲醇(CHDM)一直被国外企业垄断的局面,为辽阳石化PETG装置提供稳定、有竞争优势的单体原料,助力中国石油高端共聚酯产品链的健康发展。

2022年

中国石油工程建设企业

将继续鼓足干劲 昂扬斗志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提高“双新”业务水平

打造示范工程

开创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