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吉电股份去年实现净利4.5亿元 拟参设合资公司发展储能电站业务

日期:2022-03-31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宪超

能源财经

2022
03/31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电股份 热电联产机组 煤炭市场

吉电股份3月30日晚披露2021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1.8亿凶,同比增长30.99%;实现净利润4.5亿元,同比减少5.79%;基本每股收益0.17元。

吉电股份的业务包括发电、供热、综合智慧能源供应、清洁能源投资开发、电站检修、科技项目研发、配售电等业务。截止目前,公司新能源装机714.57万千瓦,占总装机比例68.41%,新能源板块利润持续增长。火电装机330万千瓦,全部为热电联产机组,省内供热面积达到8600万平方米。

截至目前为止,吉电股份产业遍布全国30个省市区,在东北、西北、华东、华北地区装机规模均超过百万,建立了五个新能源平台公司和三个区域生产运营中心,具有较强的跨区域发展和集约化管理能力,全国化发展优势明显。

2021年下半年,受国际、国内煤炭市场影响,煤价大幅攀升,吉电股份燃料成本增加较大。不过,因为吉电股份产业结构优化成果显现。在煤价高涨,火电板块盈利受限的情况下,由于公司转型成功,风电、太阳能板块成为公司效益的绝对支撑。另外,吉电股份通过落实国家煤电联动政策,售电单价实现增长;积极推动煤热联动,热力产品量价齐升。

在这样的背景下,虽然面临煤价大幅攀升的不利经营形势,但是吉电股份凭借转型成功的优势,仍然实现盈利4.5亿元。

据吉电股份年报介绍,公司的战略目标是到2025年建成能源智慧网、政府智慧网、社群智慧网“三网融合”平台试点。生物质能、电能替代实现良好应用。初步建成氢能产业全产业链。装机规模超过2000万千瓦以上,清洁能源比重超过90%。火电实现结构优化、提质增效。到2030年建成吉林西部等多个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综合智慧能源产业、氢能产业、电能替代产业实现规模化,并有较强盈利能力。到2035年形成开放共享的智慧能源生态体系。

2022年,吉电股份的工作重点是进一步提高公司新兴能源板块整体发展水平。氢能产业加快布局和市场开拓,推进氢能研发制造应用基地建设,搭建氢能交通应用平台,推动示范项目落地,打造全链条产业发展集群。储能产业搭建共享储能平台,推进“源、网、荷”各类场景储能市场开发,加快推进充换电车辆、充电桩等新技术应用,推动交通领域化石能源替代。

吉电股份3月30日晚同步公告,为发展公司储能电站业务,助力公司储能业务健康可持续发展,公司拟与智源创投、北盛股份、太湖能谷、中吉慧能成立合资公司——吉电智晟储能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金为1亿元,公司按持股比例60%以现金方式出资。吉电智晟储能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储能技术服务;电池制造;电池销售;电力行业高效节能技术研发;新兴能源技术研发等。

2021年3月19日,吉电股份就曾公告称,为探索和发展共享储能电站项目,助力公司综合智慧能源和新能源健康可持续发展,公司拟与太湖能谷、信业华诚成立合资公司—吉电能谷智慧能源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的储能系统项目等工作。合资公司注册资本金10000万元。公司按持股比例60%以现金方式出资,根据项目进展逐步注入。

彼时,吉电股份在公告当中表示,成立合资公司,为探索和发展共享储能电站项目,助力公司综合智慧能源和新能源健康可持续发展,也有利于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推进公司拓展综合智慧能源产业布局,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一年之后,吉电股份再度携手智源创投、北盛股份、太湖能谷、中吉慧能,发展储能电站业务。在3月30日晚披露的最新公告当中,吉电股份表示,为发展公司储能电站业务,拟成立合资公司,发挥各自优势,共享优质资源,实现互利共赢,助力公司储能业务健康可持续发展,对公司整体效益的提升具有积极作用。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