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美国能源部投入1.15亿美元研发先进碳捕集及利用技术

日期:2022-03-17    来源:先进能源科技战略情报研究中心

能源财经

2022
03/17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燃料 碳捕集技术 天然气发电

近日,美国能源部(DOE)先后宣布两笔资助招标计划,共计投入1.15亿美元支持碳捕集和利用技术研发,以助力美国实现净零目标。资助详情如下:

一、资助9600万美元推进天然气发电和工业碳捕集

化石能源和碳管理办公室(FECM)宣布资助9600万美元开发点源碳捕集技术,旨在推进天然气发电和工业领域CO2捕集效率达到95%以上[1]。目前,美国天然气发电和工业部门(如水泥和钢铁)的年均CO2捕集和封存量仅为100万吨,碳捕集示范和部署规模远未达到2035年实现无碳电力的目标,因此,该计划将支持开发和测试用于天然气联合循环发电(NGCC)和工业部门的碳捕集技术。具体内容如下:

1、碳捕集技术研发:应用于NGCC工厂的高效材料实验室规模测试

主题1的研发目标是:①开发和测试可从天然气联合循环(NGCC)电厂烟气中有效捕获二氧化碳的碳捕集技术(二氧化碳捕集效率需达到95%以上);②与具有碳捕集功能的电厂相比,新技术在捕集成本上需降低20%以上。

2、NGCC电厂燃烧后碳捕集技术的工程规模测试

主题2的目标是在真实的烟气条件下,在工业设施中开发95%或更高捕集效率的碳捕集技术。其中,工业部门包括精炼厂、化工生产(氨和石化)、矿物生产(水泥和石灰)、天然气加工和钢铁生产等。

3、碳捕集系统前端工程设计研究

主题3的目标是执行和完成商业规模碳捕集项目的前端工程设计(FEED),实现在工业设施或NGCC电厂中95%的碳捕集效果。其中,工业部门包括精炼厂、化工生产(氨和石化)、矿物生产(水泥和石灰)、天然气加工和钢铁生产。构建先进的碳捕集系统,以实现在工业设施每年捕集并分离10万吨以上的CO2,或在NGCC电厂每年捕集并分离50万吨CO2,且进行封存。

二、资助1900万美元推进碳利用技术

DOE生物能源技术办公室(BETO)与化石能源和碳管理办公室(FECM)共同宣布资助1900万美元用于开发藻类固碳技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利用生物技术生产可靠原料[2]。该计划旨在提高藻类系统捕获CO2能力并将其用于生物燃料和生物产品的生产。具体内容如下:

1、提高藻类系统CO2利用率

最终目标是实现碳利用效率超过70%(30天实验周期内,收获的生物质量(kg)与CO2供给量(kg)的比值)。

具体策略包括:①改变藻类生长环境中的化学成分以提高CO2的吸收率;②分离新的菌株或改进现有的藻类菌株以适应生长环境的改变;③开发新的CO2输送系统,以及优化藻类生长环境以最大限度地增加碳吸收。

2、利用来自公共事业和工业来源的人为CO2的藻类技术

由于藻类生长周期较短、针对较恶劣环境具有耐受性、生长空间需求较小,因此开发高效藻类系统是藻类资源利用的关键途径。藻类原料的多元性和市场终端应用的广泛性使得藻类CO2转化途径具有更大的商业吸引力。最终该主题需达到的目标是碳利用效率超过50%(30天实验周期内,收获的生物质量(kg)与CO2供给量(kg)的比值)。

具体策略包括:①探索CO2吸收和转化效率的量化方法和优化途径;②确定目标产品及其特性,以验证其可用性和经济效益;③通过生命周期分析(LCA)和技术经济分析法(TEA)全面分析对环境和经济影响。

[1] U.S. Department of Energy Announces Up to $96 Million to AdvanceCarbon Capture Technologies for Natural Gas Power and Industrial Sectors. https://www.energy.gov/fecm/articles/us-department-energy-announces-96-million-advance-carbon-capture-technologies-natural

[2] U.S. Department of Energy Announces $19 Million for CarbonUtilization Funding Opportunity. https://www.energy.gov/eere/articles/us-department-energy-announces-19-million-carbon-utilization-funding-opportunity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