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山高金融拟控股北控清洁能源 借“双碳”东风打造新能源旗舰企业

日期:2022-03-15    来源:环球财富网

能源财经

2022
03/15
11: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高金融 北控清洁能源 渔光互补

3月15日,山高金融公告,公司与北控清洁能源签订认购协议。根据协议,北控清洁能源有条件同意配发及发行,而山高金融有条件同意按照0.096港元/股的价格认购北控清洁能源488亿股股份,较目标公司最后交易日收市价折让约7.69%,交易总金额为46.85亿港元。

公告显示,本次配发及认购完成后,山高金融将合计持有北控清洁能源股份总数的43.45%,成为北控清洁能源的控股股东,原第一大股东北控水务持股比例降至18.03%,第二大股东中信产业基金持股比例降至13.52%。北控清洁能源将继续运营现有业务,认购事项所筹集的资金将会用于开发光伏发电及风力发电项目、农光和渔光互补电站及综合发电站试点项目,偿还短期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标的聚焦风光发电新能源产业

认购方山高金融为港股上市公司,由山东高速集团控股43.42%,主要从事直接投资、资产管理、融资服务及证券交易等业务。山东高速集团是山东省基础设施领域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主业包括交通等基础设施及衍生产业、智慧交通、新能源新材料及绿色化工等新兴产业和金融资产投资与管理。2021年,山高金融制定了转型及增加产业投资的业务战略,专注于有良好增长前景的产业投资,将新能源产业确认为公司主要投资方向之一,并投资了全球新能源500强、独角兽企业能链集团。

本次收购标的北控清洁能源,为北控水务集团与中信产业基金等联合控股的公司,北控水务持股比例为31.88%,中信产业基金持股比例为23.91%。公司主要从事光伏发电业务、风力发电业务及清洁供暖业务,并积极探索其他清洁能源业务及国际战略发展多元化的机会,致力于成为领先的综合清洁能源服务供应商。

目前,北控清洁能源运营2266兆瓦集中式光伏电站、700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976兆瓦陆上风电电站及超过5000万平米清洁供暖服务。

据公开信息,在国家连续加码光伏、风电产业支持政策的利好下,北控清洁能源的业绩稳中向好,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约30亿港元,净利润5亿港元,总资产约为588亿港元。

“参股”升格为“控股”

山高金融对新能源产业心仪已久。2021年11月,山高金融就拟从北控清洁能源第二大股东中信产业基金手中购买合计22.78%的股权,被市场视为山高金融进一步聚焦国家政策大力支持领域,聚焦专业化、可持续投资理念,稳步进行产业投资转型的重要布局。

今年3月,山高金融公告称,经审慎周详考虑有关收购事项情况后出于商业原因,公司决定不再进行收购事项。买方和卖方订立终止契据,据此订约方已不可撤销地同意终止购股协议。

十多天后,山高金融宣布了本次收购方案,由原先的“参股”变为“控股”收购,更凸显出山高金融作为产业主导者进一步加大新能源产业布局力度的决心,以大手笔控股的方式谋求在新能源产业上的整合。而本次增资后,北控清洁能源原有股东均未退出,后续各方股东都能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上市公司赋能。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近年来,以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集团以等“五大四小”为代表的电力企业加快能源转型,不断通过竞标、收购、签约等方式“跑马圈地”,增加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当下,各大电力集团对资源的争夺更加激烈。北控清洁能源作为拥有4006兆瓦风光发电容量的优质新能源发电企业,必然是市场上的稀缺标的。其旗下拥有多项已投产的成熟新能源发电及供热项目,能够贡献稳定的现金流。而本次收购价格较其最后交易日收市价折让约7.69%,参考市净率约为0.59倍,本次投资入股安全边际显著。

打造山东国资旗下新能源旗舰企业

“双碳”目标背景下,全球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光伏、风电市场规模有望加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省是国内新能源产业的发展重地。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底,山东省光伏发电累计并网容量3343.4万千瓦,排在全国首位。此外,山东还是风力发电大省,总装机量排在全国第六。《山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山东省风电装机规模达到2500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到5700万千瓦,合计8300万千瓦。

山高金融董事会认为,清洁能源相关业务前景广阔,增长趋势明显。此次认购事项有利于山高金融的策略发展及财务表现,北控清洁能源将成为山高金融的新能源旗舰平台,为山高金融进入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市场提供有效及高效的途径,同时成为山高金融的另一增长引擎。据了解,山高金融的母公司山东高速集团运营管理高速公路7779.2公里,具有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枢纽立交匝道圈、道路边坡等地段发展分布式光伏的先天优势。2022年1月,全国首个高速公路边坡光伏试验项目就在山东高速集团荣乌高速荣成至文登段成功并网。

对于北控清洁能源来说,此次认购事项属于重大发展机遇,既能引入充足的资金,增强公司的业务发展能力、扩大运营规模和提高公司运营效率,又能有效利用控股股东的资源优势,提高光伏发电及风电装机容量,公司发展成为行业领先的清洁能源服务提供商的脚步有望提速。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