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宁德时代整合上游铜箔供应商 将与嘉元科技合资开公司

日期:2021-12-09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陈企樾

能源财经

2021
12/09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嘉元科技 动力电池 锂离子电池

12月8日晚间,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嘉元科技”,股票代码:688388.SH)宣布公司已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宁德时代”,股票代码:300750.SZ)签订了《合资经营投资意向备忘录》,双方拟共同设立合资公司,意在规划建设年产10万吨高性能铜箔项目。

据了解,该合资公司的首期注册资本将为5亿元,由嘉元科技出资4亿元,宁德时代出资1亿元。后续根据项目建设的需要,可以分期增资至20亿元。按照规划,年产10万吨高性能铜箔项目将分为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拟在完成首期注册资本实缴之日起的33个月内实现年产5万吨的项目建设。二期也将建设年产5万吨的高性能铜箔项目,启动时间与完成时间待定。项目的选址也还未确定。

公司官网介绍,嘉元科技是国际上极薄铜箔供应量最大的厂家。其生产的铜箔约占国内锂离子动力电池用电解铜箔30%以上市场份额,占国内锂电铜箔10.1%以上市场份额。在双方达成本次合作意向前,宁德时代已经是嘉元科技的客户。除此之外,嘉元科技还为比亚迪集团等多家动力电池企业供货。

在这份备忘录中,双方约定合资公司生产的全部产品应优先向宁德时代供应。也就是说如果合作顺利,宁德时代已经提前绑定了每年10万吨的铜箔产能。

11月12日,开源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受益于新能源车和储能的放量,锂电铜箔需求大幅增长,我们预计2021-2023年全球锂电铜箔/极薄铜箔需求复合增速达35.43%/79.03%。”同时,“供给增速达22.97%/57.19%,低于需求增速。”开源证券预测极薄铜箔可能出现供需缺口,加工费将进一步上涨。

10月22日,嘉元科技在机构投资者电话交流会议上表示公司目前已经处于满产的状态,而市场需求环比有一定幅度增长。这与开源证券的预测不谋而合。

此外,嘉元科技还在扩产。公司目前已公告正在实施的产能投资计划包括宁德年产1.5万吨锂电铜箔项目、龙南年产2万吨电解铜箔项目、梅县区嘉元科技园年产1.5万吨高性能电解铜箔项目、新增年产 1.6 万吨高性能电解铜箔项目以及11月10日最新签订的年产5万吨高端铜箔建设项目等。但扩产项目的建设约需2-3年,短期内铜箔供应缺口仍然存在。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