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万亿锂电“一哥”宁德时代拟582亿元定增 发力六大清洁能源项目 今年股价上涨超40%

日期:2021-08-13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陈姗

能源财经

2021
08/13
14: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锂离子电池 动力电池

8月12日晚间,宁德时代披露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本次发行对象为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8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广东瑞庆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一期、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四期)、宁德蕉城时代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车里湾项目)、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二期)、宁德时代新能源先进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宁德时代表示,本次募投项目包括锂离子电池相关产能建设项目和新能源先进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实施上述项目是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和相关产业政策的具体举措,有利于促进新能源行业发展、助力全社会向清洁能源转型。此外,本次发行还可以提升公司净资产规模,降低资产负债率,改善资本结构,增强财务稳健性。

数据显示,宁德时代2020年营业收入503.19亿元,同比增长9.9%,净利润55.83亿元,同比增长22.43%。2021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91.67亿元和19.54亿元,增长率分别为112.24%和163.38%。截至8月12日,宁德时代股价报收502元/股,市值1.17万亿。今年以来,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43%。

在全球动力电池产业即将迈入“TWh”时代,储能市场进入发展快车道的当下,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两手抓的宁德时代,正在下一盘大棋。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加速融合,推动汽车产品形态、交通出行模式、能源消费结构和社会运行方式发生深刻变革,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根据GGII数据,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19.8万辆,2015年到202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4.5%,全球汽车电动化渗透率也由2015年0.8%增长到2020年的4.1%。我国坚持纯电驱动战略方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新能源汽车产销市场规模多年位居全球第一。根据中汽协数据,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136.7万辆,同比增长13.4%;2021年1-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120.6万,同比增长207.0%,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9.36%。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增长有效带动了动力电池产业的迅速发展,根据GGII数据,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为186GWh,同比增长45.3%;2021年1-6月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为145GWh,同比增长163.6%。

宁德时代认为,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车已是大势所趋,GGII预计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提升至20%以上,动力电池出货量将达到1,100GWh,正式迈入“TWh”时代,未来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可达42.7%。动力电池行业迅速增长,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将更加受益。

此外,宁德时代还认为,随着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转型成为全球共识,以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革命正在加速到来,而新能源发电不稳定与电网所要求的稳定性的矛盾凸显,从而催生了储能快速增长的需求,储能产品的普及将推动绿色能源的高效利用,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根据GGII数据,2020年全球储能锂离子电池出货量为27GWh,同比增长58.8%,其中中国储能锂离子电池出货量为16.2GWh,同比增长70.5%。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7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实现锂离子电池等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新型储能成为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支撑之一。

未来,随着国内外对风储、光储、UPS储能等储能领域政策实施力度的加大,以及全球5G商用化速度进一步提升,能源互联网的兴起将持续拉动储能市场的需求,储能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阶段。根据GGII预计,2025年全球储能电池出货量将达到416GWh,未来5年年复合增长率约为72.8%。

根据SNE Research数据,宁德时代2017-2020年动力电池使用量连续四年排名全球第一。同时,公司在技术、研发、生产等各方面已处于市场领先地位,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及其子公司共拥有2969项境内专利及348项境外专利,正在申请的境内和境外专利合计3454项,拥有研发技术人员5592名。宁德时代表示,为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公司需要做好前瞻性布局,本次募投项目将有助于公司稳步扩张产能,稳固行业领先地位。

近年来,宁德时代业务规模快速发展,营业收入由2016年的148.79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503.19亿元。公司产能规模的增加和研发力度的加强,都需要大量的资本投入以及流动资金的补充。此外,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合并口径)为58.84%。

宁德时代表示,本次发行可以提升公司净资产规模,降低资产负债率,改善资本结构,增强财务稳健性。此外,通过本次发行,可以更好地满足公司快速、健康和可持续的业务发展资金需求,进一步增强公司资本实力,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符合全体股东的利益。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