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发改委推动开展绿色电力交易试点 新能源运营商或受关注

日期:2021-09-0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晓辉

能源财经

2021
09/08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电力交易 南方电网 交易电量

据报道,发改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将由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组织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具体开展,编制绿色电力交易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技术平台功能,组织开展市场主体注册及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初期拟选取绿色电力消费意愿较强的地区,待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启动后,其他有意愿地区后续也给予积极支持。试点过程中,相关部门将加强指导,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国金证券指出,证电一体化绿电为制造业企业加持“绿卡”。绿电交易,是以风电、光伏等绿色电力产品为标的物的中长期易。与始于2017年的绿证相比,绿电的证书与物理电量捆绑销售,权属清晰,用户可在绿电市场交易直接购电+获得绿证。目前,绿电的用户主要包括出口企业、承诺未来实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公司和国内自愿承诺购买绿电的公司。未来,如碳边境调节税开征,钢铁、铝等高耗能企业也将进入绿电交易市场。

该机构指出,首批绿电交易达成交易电量79.35亿千瓦时,预计2022年随着绿电市场的推进,市场规模至少在200-300亿千瓦时(2021年仅半年规模);2023年后,如欧盟碳边境调节税启动,将有更多高耗能企业进入市场,绿电交易规模或有望看到千亿千瓦时。未来绿电的主要增量来自平价新能源上网,绿电溢价+市场空间扩容,双因素驱动新能源运营商成长,建议关注新能源运营商:A股三峡能源、中闽能源;H股中广核新能源、龙源电力、大唐新能源。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