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化工产品价格飙涨 华昌化工上半年净利增逾62倍

日期:2021-08-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曼宁

能源财经

2021
08/25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昌化工 化工产品 氢燃料电池

受益于行业下游需求回暖,今年化工品价格显著上涨,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半年报业绩超预期增长。

8月24日晚间,华昌化工披露半年度报告,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47.98亿元,同比增长74.18%;归母净利润为8.76亿元,同比增长6266.47%;基本每股收益0.92元。华昌化工还同步披露了公司氢能源产业拓展相关事项。公司预计氢能源产业拓展发展规划的落实,短期内不会对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化工产品价格大幅上涨

华昌化工业绩及股价走强主要源自于化工产品价格的快速上涨。公司也在半年报中表示,经营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一是基数影响,2020年度受疫情影响,经营业绩下降,导致上年同期经营业绩基数较小;二是经营业绩有效释放,近年来本公司进行技术改造及产业拓展,在报告期得到释放或体现;三是报告期产品价格上涨。

记者注意到,分产品来看,今年上半年,华昌化工的多元醇产品营收达20.57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达42.88%,是公司期内贡献最多营收的业务。此外,多元醇产品毛利率(47.20%)也为所有产品中最高。

自去年三季度以来,多元醇产品景气度恢复,今年上半年,该产品价格继续呈现较大幅度上涨波动。

以正丁醇价格为例,据Wind数据,上半年正丁醇价格最高一度超过16000元/吨,而该产品年初价格为8900元/吨。

持续拓展氢能源产业

华昌化工在氢能源领域的布局也是市场关注的重点。公司已将氢能源产业拓展纳入发展规划,对发展规划的落实、实施,依托于控股子公司——苏州市华昌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产业拓展的重点为:燃料电池电堆及发动机、 兼顾燃料电池测试系统。

近日来,投资者就公司的氢能源产业拓展情况,频频在互动平台发出提问。对此,华昌化工表示,鉴于该事项涉及面广,很难通过单一事项或单一交流提供准确、完整信息,同时避免市场对本公司氢能源产业拓展过度解读;现将投资者关注事项,结合公司产业拓展布局、所做的工作、短期内计划等归纳总结公告。

据介绍,从行业来看,氢能源产业处于示范运用、推广阶段,产品市场尚未上量;鉴于此, 华昌化工公司将从积极、稳健角度,做好产业的培育及拓展。

华昌化工表示,公司以氢燃料电池电堆为重点,为了促进产品应用及成熟,着力做好示范运用; 通过建设氢气充装站、加氢站,为示范运用等提供氢气来源与保障;通过设立联营物流企业,为示范运用等创建合适的商业模式及应用场景;通过与研发机构合作,参与产业链前端、提高技术含量、提升核心竞争力。

其中,在加氢站及配套设施项目上,据介绍,该项目为向氢燃料电池车辆充装氢气。加氢站规模为500kg/d、35Mpa。目前项目正在安装中,预计2021年四季度投入试运营。另外,今年6月,华昌化工与南京大学研发团队合作设立了氢燃料电池催化剂联营企业。

对于氢能源产业拓展的影响,华昌化工则表示,由于氢能源行业市场尚未成熟,处于示范运用阶段,市场增量取决于国家政策及行业企业发展;因此公司预计上述发展规划的落实,短期内不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由于公司在落实发展规划过程中,采取稳健的策略,因此不会对公司经营活动、财务状况、现金流量等产生重大影响,相关风险受控。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