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拟1.75亿元收购资产 中再资环可否“补不足”

日期:2021-07-27    来源:中经微能源

能源财经

2021
07/27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再资环 宁夏亿能 固体废弃物 生活垃圾

近日,中再资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再资环”)公告称,公司拟以1.75亿元现金收购宁夏亿能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亿能”)100%股权。

记者注意到,此次的交易标的宁夏亿能,曾于2017年和2018年两次成为“失信人”;2017年以来,还曾多次因“民间借贷纠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股权转让纠纷”等成为被告,并数次成为被执行人。此外,2018-2020年,作为标的业绩来源的电器拆解数量波动明显。

对此,中再资环董事会办公室人士向记者回应称:“这可能和宁夏亿能最早的自然人股东有关,不过目前相关的纠纷已经处理了。”同时,中再资环方面表示,本次收购完成后,宁夏亿能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废弃家电回收网络,弥补公司网络布局在西北地区的不足。

拆解数量波动

上述公告显示,此次收购的宁夏亿能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7704万元。

宁夏亿能经营范围包括废旧电子产品、轮胎、生活垃圾、固体废弃物及其他废旧物资的回收、加工、分拣;再生资源无害化加工处理、销售;纸、金属材料、铝制品、各类塑料管材的销售等。

结合此次公告内容及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披露的数据显示,交易标的宁夏亿能近三年来废电器拆解数量波动明显。

2018-2020年,宁夏亿能废电视机的拆解数量分别为30.9万台、16.6万台和66万台;废冰箱的拆解数量为6.1万台、7.3万台和21.5万台;废洗衣机的拆解数量为12.6万台、10.8万台和27.6万台。

对于宁夏亿能2019年电器拆解数量较少的原因,上述中再资环董事会办公室人士表示:“这是由于2019年宁夏亿能有过一些改造升级,所以当年部分时间是处于停工状态,产能没有完全释放造成的。”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吕彬表示,在不同年份间,企业拆解废家电数量上出现大幅波动是正常情况,这可能更多和企业自身的生产安排有关,也可能存在保资质方面的考虑。因为企业每年必须要拆够一定的数量,才能保住自己的资质。当然,也不排除是为了创造出较大的利润,等待收购。

吕彬进一步讲道,废旧电器的回收市场是存在的,只要企业拿钱去收,是完全可以回收如此数量的废旧电器。同时,只要拆解的数量是在企业规划的产能之内,就没有问题。

补贴拖欠致应收账款高企

其实,废电器回收拆解同许多环保细分行业类似,受相关政策影响较大。

根据相关规定,国家已建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用于废电回收处理费用的补贴。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进口电器电子产品的收货人或者其代理人应当按照规定履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的缴纳义务。

吕彬表示,我国在废电器处理领域实行的是“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即从生产商和进口商处收钱建立基金。该基金由财政部门进行管理。由生态环境部门进行拆解数量和类型的审核后,财政部门发放补贴。

上述中再资环董事会办公室人士表示,我们的主营业务是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拆解和处理,作为“循环经济”的一部分,“十四五”规划中有被提及,目前也受到市场关注。“不过行业前景还存在不确定性。”

吕彬也解释称,该补贴是业内企业利润的主要来源,出售回收材料带来的收入能覆盖部分成本。该基金对不同类型的家电给予不同的补贴。总体上,之前补贴整体会高一些,今年三四月份下降后,补贴减少了1/3左右。

“目前相关补贴多有拖欠,在此情况下,行业内的大企业会撑的久一些,小企业往往就会被吞并。因为补贴退坡或企业自身的经营调整等原因。”吕彬补充道。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中再资环的应收账款不断垒高,2018-2020年分别为28.7亿元、38.1亿元和43.9亿元。上述董事会办公室人士向记者表示:“我们的应收账款基本上都是由补贴拖欠造成的,且目前公司仍有大笔相关补贴被拖欠。”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