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迈为股份拟募资28亿 加码太阳能电池设备

日期:2021-07-26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能源财经

2021
07/26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迈为股份 太阳能电池 异质结电池

迈为股份7月23日晚披露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8.12亿元,以投资于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片设备产业化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通过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片设备产业化项目,公司称将实现HJT电池(异质结电池)设备的量产。

同日晚间,迈为股份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39亿元,同比增长32.07%;实现归母净利润2.52亿元,同比增长33.17%;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37亿元,同比增长64.03%;基本每股收益2.47元。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产品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设备销量稳步上升,使得公司销售收入及营业利润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

近年来,全球光伏产业经历了跨越式的发展,2008年至2020年期间,全球光伏累计装机容量由15.25GW增长至713.97GW,保持年均37.78%的高速复合增长率。过去一年里,全球光伏应用市场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仍然实现了加速增长,截至2020年末,全球累计光伏装机容量达713.97GW,全球新增装机容量达126.84GW,同比增长21.60%,依然保持全球最大的新增电源地位。

同时,依据国家能源局2021年1月发布的2020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末,我国太阳能发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253.43GW,相较于2019年增长24.1%,我国光伏产业总体呈现稳定上升的发展态势。

迈为股份的主营业务为高端智能制造装备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自成立以来即涉足太阳能电池设备领域。据迈为股份介绍,公司已成为光伏丝网印刷设备龙头企业,目前占据国内新增市场份额的首位,近年来业务规模和经营业绩快速增长,新签设备订单增加较快。同时公司依托光伏产业链设备技术上的相通性以及客户优势,积极实现光伏产业链上下游设备市场的拓展并着重布局HJT电池设备领域,相关产品已获得客户订单。

此次定增的募投项目“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片设备产业化项目”为HJT电池设备制造基地,建设地点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经济开发区大兢路以北、光明路以东,建设周期为3年,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PECVD、PVD及自动化设备各40套。

目前市场上PERC电池凭借较低的制造成本和不断提升的电池转化效率占据主流位置,但是随着PERC电池转换效率逐渐逼近极限,在政策、市场、技术多方因素的作用下,光伏厂商正努力寻求进一步降本增效的方案,HJT电池等转换效率更高的光伏电池逐渐受到市场的重视。

据悉,部分光伏产品制造商已经启动HJT太阳能电池的扩产项目,如安徽华晟在安徽宣城的500MW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生产项目、通威股份在四川金堂的1GW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生产项目、阿特斯在浙江嘉兴的250MW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生产项目等。

迈为股份认为,HJT电池凭借转换效率高、衰减率低、工艺步骤少且降本路线清晰等优势特征,有望成为下一代主流的光伏电池技术。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