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香港首富易主引发的投资思考:宁德时代打了样,迈瑞医疗要跟上

日期:2021-05-14    来源:森瑞投资  作者:何山

能源财经

2021
05/14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曾毓群 清洁能源

关注宁德时代,始于一个美好的期许。

彼时庚子开年,疫情肆虐,我们满怀信心的断言一年之内迈瑞医疗将超越恒瑞医药问顶中国第一市值的医药公司。而当时迈瑞与宁德在三千亿市值附近缠斗,作为医药投资者,我们当然也希望迈瑞能够超过宁德成为创业板老大。

一年多后的今天,迈瑞医疗超越了恒瑞医药,而宁德时代以近九千亿市值稳压迈瑞医疗。

宁德时代董事局主席曾毓群更超越了李嘉诚成为新一代的香港首富。

图1:宁德时代董事局主席曾毓群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使命,并造就属于那个时代的英雄。

开埠后的香港从小渔村迅速崛起发展为一个贸易转口港,进出口及转口贸易是当下最景气的行业,从事洋行买办的何家也成为当年香港的第一代首富。

转口港持续发展最终确立了香港贸易中心的地位也促使航运业的蓬勃发展,在这一行业中诞生了船王首富包玉刚。

贸易中心的继续成长伴随着城市化的推进,而城市化逐渐使房地产业成为香港的经济支柱,李嘉诚、李兆基等首富也由此起家。

图2:以地产发家的香港四大家族,从左至右依次郭炳湘、李嘉诚、李兆基、郑裕彤

后来我们见证了随着大陆经济的崛起,中国内地的诸多港口凭着贴近制造园区、通关费用低等优势,其吞吐量陆续超越香港港口,其环球航运的威名不在。

大地产商的行业垄断与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严重依赖,成就了地产业的首富同时也导致了香港位居全球第一的高昂房价,伴随着“打倒地产霸权”的呼声,李嘉诚也已逐渐离去。

我们已经看到香港长期缺乏制造业的后果,从这个角度来看,一个诞生于制造业的地区首富也顺应了时代的潮流及产业的趋势。

新首富诞生于制造业殊为不易。近年来“艰难”二字总被频繁用以形容中国制造业的处境。人力密集型的低端制造业在刘易斯拐点下已逐步丧失全球竞争优势,开始向东南亚等地区转移;而中高端制造业的核心技术则多被发达国家掌握,中国一直受到打压。

在中国制造2025实施过半之期,西方国家强调制造业回流的当下,曾毓群成为地区首富,无疑给中国高端制造产业注射了一针强心剂。

筚路蓝缕十数载,以电动车、5G通信、清洁能源、生物医药、高端医疗装备等为代表的中国高端制造业,从满足自身需求开始,逐步向获取全球竞争力发展,并有望在部分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图3:宁德时代锂电池

如宁德时代已成为电动车电池领域的全球第一,隆基股份已成为光伏组件领域全球第一,华为、京东方、药明生物、华大智造等公司也在各自的行业领域有望挑战全球第一。曾经,制造业带动了中国经济的崛起;而将来,高端制造将提升中国在世界的话语权。

虽专注于医药投资,我们亦敬佩曾毓群这样的其他行业内的成功企业家,他的一些言论也对我们有所启示:

01

“我们不是黑马,我们只是厚积薄发。”

——医药长坡厚雪,短期业绩波动不改长期投资价值

价值投资者重视时间的力量,相信企业随着时间而成长是其市值上升的核心原因。与投资类似,企业的经营也需要时间的积淀。

对于医药行业来说更是如此。药企文化的成熟、研发体系的建立、管线梯队的完善、销售网络的铺开均需要较长的时间与较大的投入,这意味着业绩可能一度会不大好看,甚至伴随着不断的增发融资。换句话说,公司进入了艰难时刻。

但在发展的过程中,艰难时刻无法避免,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公司治理出现了问题,更有可能是公司正在转向正确道路或是整个行业正处于痛苦时期。

九零年代中期的迈瑞医疗连续高额投入研发导致其资金链告急,当时扩大代理规模会是一条更容易走的路,但迈瑞选择了另一条更为艰难的路即引入风投并坚持自主创新后来终获成功;21世纪初期的药明康德刚收购完AppTec往海外扩张便遇上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危急时刻下连被并购都纳入了选择范畴,但最后却挺下来并成就了中国CXO行业龙头。

而在眼下,部分曾经创造辉煌的医药公司也处于他们的艰难时刻之中。如受政策预期压制的恒瑞医药,如被转产及研发支出拖累的康泰生物,如被集采打击的高值耗材诸企。我们认为应以更宽容的心态去看待这些公司,相信困难不会持续,相信未来的它们仍能持续成长。

02

“日本人发明了锂电池,韩国人把它做大,中国人把它做到世界第一。” ——Me too, Fast follow也是创新,跟随创新战略亦能走向伟大

我们必须承认在医药产业,中国所做的原创工作并不多。

从小分子靶向药,到单抗,再到双抗、ADC,多数关键发明均源起于欧美或日本,而中国更多的是扮演了一个跟随者的角色。

从跟随者到引领者是一个长期而痛苦的蜕变过程,我们必须对此有现实的认识。然而,追随者并不意味落后,追随者仍有可能成为伟大公司。

中国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这意味着即使单单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在销售额的绝对值上仍有可观的数额。对于政府而言,医药及器械的国产替代不但可以节省费用,也会更加安全。而在资本市场上,被创新概念加持的公司往往会成为资金追捧的热点。

在市场需求、资金导向与政策鼓励之下,中国创新药械公司可能成为不错的追随者。我们也已经看到,部分仿制药、治疗器械的市占率已超越进口产品,在足够多品种的选择之下医保局可以引导充分竞争来促使价格大幅下降。在PD1/PDL1赛道上,中国已成为最为拥挤的地方,这也使得中国的PD1治疗费用全球最低。

真正的原创难度高、风险大,所以在当下而言,跟随式创新更能契合国民的需求。同时,秉承这种战略的公司更可能成为行业的细分龙头。

03

“假如我们不是世界第一,我们没有存在的价值。”

——寻找那些能做到全球第一的医药细分龙头,并与其共同成长

在医药各细分领域中,哪些中国公司能做到世界第一?

目前而言,肝素、抗生素等领域的中国龙头公司已然是全球第一,但却已基本散失了成长性;眼科服务、血液灌流、生长激素等从销售额来看这些中国龙头企业也是全球第一,但显然是受益于国内市场而缺乏全球竞争力的。

在投资中,我们希望能找到如同宁德时代一般能深度参与全球产业链,且具备成长性与国际竞争力的医药公司。

在此标准的衡量之下,我们极为看好中国CXO产业,及其中的龙头公司。它们与宁德时代的共同点在于,它们同为“卖水者”。

电动车是未来几年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但我们无法判断在数年后的大街上跑的是谁家的电动车,是特斯拉?是蔚来?是丰田还是一汽?但我们比较能确定的是,在这些年它们都将或多或少采用宁德的电池。

同样,在另一条优秀的赛道中,我们无法确定扎堆研发的新型抗癌药中谁能最终胜出,但我们比较能确定的是它们或多或少都将获得CXO公司的支持。

在中国廉价工程师团队、优质基础设施环境、完善产业链的加持下,我们认为中国CXO公司将获得相比其海外同行更大的优势。

我们也期待着未来的某一天,中国第一大市值药企将易手CXO公司。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