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从这一地区看啥样的燃气下乡村民都说“好”?

日期:2021-05-06    来源:中国城市能源周刊  作者:仝晓波 张金梦

能源财经

2021
05/06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下乡工程 液化天然气 农村气网建设

位于杭州市西北部的桐庐县,是中国最美县城之一。这里群山耸峙,山地与平原错落,富春江水纵贯南北。从桐庐县城出发,沿富春江南行5公里,便可抵达桐庐县城南街道的第二大移民村,同时也是桐庐县第9个通上天然气的绿色能源村——金溪村。

伴随着杭州地区燃气下乡工程的加快推进,金溪村成为2020年杭州市燃气集团完成的第5个绿色能源村项目,于12月中旬顺利实现通气,惠及100余户农家。

“村里通上燃气后,老百姓做饭再也不用烧柴火、换液化石油气钢瓶,村容村貌更整洁干净了。”提及村里通气后的变化,杭州市桐庐县金溪村党支部书记黄慧仙欢喜不已。

据杭州市燃气集团副总经理徐小冬介绍,近年来,该集团积极落实“燃气西进”战略与瓶改管三年行动计划,部署燃气下乡工作,截至目前包括金溪村在内,已建成投运绿色能源站总计32个,服务覆盖人口数约20万人,年度用气量达5000余万方。

村民纷纷点赞“燃气下乡好!”

暮春的桐庐,青山连绵。金溪村之外,桐庐县富春江镇大庄畲族村也将在今年7月份用上安全、方便、绿色、经济的天然气。

杭州市桐庐县美景

驱车行往大庄畲族村途中,越是临近该村道路越蜿蜒曲折,隔车窗放眼望去,如置身于群山环抱中。很难想象为居住于这里的农户接通天然气是怎样一项艰巨的工程。

距离大庄畲族村支部委员会办公处约两公里的山脚下,靠近马路边一座占地约20平方米的绿顶简易小屋格外醒目,这就是即将投产的液化天然气瓶组站(又称“绿色能源站”),在不久之后将有源源不断的清洁天然气从这里送达村里的90余户人家。

大庄畲族村即将投产的液化天然气瓶组站

“对于大庄畲族村这类管道天然气难以到达的偏远地区,我们创新采用‘绿色能源站+微管网’模式,将液化天然气钢瓶运送到绿色能源站,之后通过局域微管网送达用户家中。”桐庐杭燃总经理俞红伟向记者介绍。

大庄畲族村党支部书记雷张俊进一步介绍,建设这样一个绿色能源站,仅建站与铺设管线就得耗资220万元,投资成本要远高于城市,但执行和城区一样的“同城同价”。“在正常情况下,使用天然气,一户人家每月只需使用10方气左右,月缴费只需30元左右,是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费用的一半,不仅如此,相较于柴火和瓶装液化石油气也更加干净、方便、安全了。”

黄慧仙家中燃气灶

与雷张俊一样,黄慧仙亦直夸燃气下乡的好:“管道天然气用起来确确实实是方便,我们村里的老百姓都很开心。说句实在话,5年前村民们都不敢想象这个场景。”

从柴火、蜂窝煤、瓶装液化石油气再到天然气,基础设施的飞跃,正是金溪村向好发展的最好印证。作为桐庐县城近郊村,目前金溪村100余户农家全部都用上了管道天然气,昔日家家户户蜂窝煤与柴火扎堆的情况已不复存在。

与北方农户大不相同的是,金溪村中房屋建造多为高层“别墅”,一户一栋,一栋3到5层不等。黄慧仙家住所是一栋4层小楼。2020年11月,黄慧仙作为村里的第一批用户享受到了燃气下乡的福利。“通天然气之前,我们做饭使用液化石油气,有时饭正烧着就没气了,很不方便,而且烧煤、烧柴做饭,厨房总是烟熏火燎,自从通了天然气,就再也没有过这种烦恼了。”黄慧仙说,现在,只要轻轻一扭燃气灶上的开关,明亮的蓝色火焰就出现了,手机微信一扫燃气表上的二维码就能交燃气费,“快得很!”

金溪村一景

正因切实体会到了用上天然气的好,黄慧仙直言:“接下来,我家正在新建的一栋房子肯定要装燃气壁挂炉地暖啦,现在生活水平都提高了,不少村民们对新造的房子都有这个计划。”

“杭州模式”渐入佳境

记者了解到,随着杭州燃气下乡步伐逐步加快,2020年,桐庐县新增天然气用户5026户,超额完成年度目标。2021年,该县计划在2020年工作基础上再建成5个绿色能源村、2个绿色能源站。

“未来,桐庐县预计将新增工程建设投资8000万元,到2025年可实现县域范围内乡镇与镇中心村管道燃气全覆盖,并对燃气管线难以到达的地区,利用‘绿色能源站+微管网’建设模式,实现县域天然气全覆盖。”俞红伟说。

桐庐县之外,杭州市淳安县、建德县、临安县等地均通过推进“镇镇通”工程,让当地百姓享受到了天然气带来的清洁与便利。

金溪村村民家中燃气管道

如淳安杭燃公司自2014年以来每年以2000万元的资金投入到本县乡镇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中,截至目前已完成管道燃气总投资1.3亿元,完成中低压燃气管网建设130多公里,所建成的天然气站点和管道,惠及乡镇居民10000余户。

相关材料显示,2012年以来,杭州市燃气集团已共建成投运绿色能源站总计32个,服务覆盖人口总数约20万人,年度用气量达5000余万方,占杭州市域东西部各下属城燃企业年度总用气量(管道+能源站)的50%左右。

为提升燃气“进村入户”便民服务效率,杭州市燃气集团还推出“码上办”服务,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即可全面了解燃气信息,实现28项燃气业务网上办理,包括缴费、自助抄表、隐患提醒等,让当地老百姓切实享受到了燃气下乡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农村燃气管护体制改革亟待提速

在全力实施“镇镇通”“村村通”工程过程中,探寻多方共赢的燃气下乡商业模式无疑是重中之重。为此,杭州市燃气集团试行推出“政府出一点,企业让一点、村社担一点”的“三个一点”模式,通过多年实践,已初步形成了天然气“村村通”工程可持续发展的“杭州模式”,有效推动了杭州区域农村地区人居环境与农民生活品质的改善。

“燃气下乡工程是目前燃气领域所剩最大的市场,加之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政策激励,燃气下乡在‘十四五’期间势必将迎来提速‘风口’。”徐小冬认为。

“下一步,我们将以建设‘绿色能源站+微管网’方式加速推动城乡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将农村市场开拓作为下一步市场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此推动杭州市燃气集团可持续发展。我们计划今年投资1000万元左右,建成投运15—20个‘绿色能源站+微管网’项目,数量是2020年的两倍。预计到‘十四五’末期,杭州市将有望基本实现市域西部地区‘绿色能源站+微管网’覆盖至各行政村。”徐小冬进一步表示。

岛石镇LPG瓶组站

据介绍,今年,杭州市燃气集团将计划建成投运的“绿色能源站+微管网”项目服务范围主要涵盖杭州市域西部桐庐、建德、淳安、临安区县,市域东部钱塘新区大江东农业开发区等,约涉及1000余户农村居民和3万乡镇人口用气。

但与此同时,徐小冬亦指出,杭州农村地区山地多,建设难度相对较大,供气成本偏高,安全管理难度也较大。“从目前实践看,燃气下乡的投资政策支持不足、场站建设政策标准欠缺、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滞后、工程开展经济性较差等难题均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杭州燃气下乡工程的推进。”

“应加快农村燃气建设管护体制改革,制定农村户内安全规范和燃气管道运维管理机制,将农村‘气网’建设列入‘十四五’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徐小冬进一步建议,政府应出台相关鼓励性投资政策,提高企业投资积极性;同时出台强制性环保政策,加大绿色能源站推广力度,推动农村“气网”建设与能源清洁化转型,为各地农村创新发展积累更多经验。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