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组件出货近16GW、净利近翻番,于210赛道领跑的天合光能稳了?

日期:2021-04-02    来源:财经网

能源财经

2021
04/02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行业 天合光能 光伏产业

刚刚卸任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的高纪凡,并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他带领天合光能,交出了一份回归A股后的首份年度成绩单。

3月30日晚,天合光能正式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4.18亿,同比增长26.14%;实现归母净利润12.29亿元,同比增长91.90%;并且,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8元(含税)。

在210赛道上一路奔驰的天合光能,2020年组件总产能达到22GW,组件出货量为15.915GW;预计到2021年底,其组件总产能预计将达到50GW左右。这样的表现,让业内隐约看到了2014、2015年天合光能的影子。

大尺寸+大产能,天合光能为平价上网时代做足了准备,也有着在光伏产业“大象赛跑”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实力。与此同时,光伏产业的全面升级,也对企业提出了更为严苛的创新与战略决策正确性要求。

2021年,高纪凡吹响了“与伟大时代同行,向零碳未来奔跑”的哨音;天合光能的新征程,真的稳了?

领跑210赛道,业绩全面开花

作为一家以光伏组件产品制造与销售为主业的光伏企业,天合光能充分抓住了210迭代的机会,凭借大硅片组件在2020年迈出了向上的步伐。

2020年,天合光能合计组件出货量为15.915GW,实现营业收入220.53亿元,较上年增加34.51%,毛利率达到14.9%。也是在这一年,天合引领行业推出210mm尺寸超高功率“至尊”组件产品系列,在2020年底组件总产能22GW左右。截止年报披露日,天合光能210mm“至尊”系列组件签单量已经超过10GW。

从2020年3月份开始,天合光能开启了大规模扩产的进程:分别投资启动了江苏盐城高效太阳能组件项目(4GW)、宿迁组件项目(6GW)、常州大功率组件项目(15GW)和江苏大丰港组件项目(10GW),总规模达到了35GW。

根据现有公开数据显示,天合光能在2021年底电池总产能预计能达到35GW左右规模,其中210mm大尺寸电池产能占比超过70%;2021年底组件总产能预计能达到50GW左右。

210尺寸硅片的推出,直接将光伏组件的功率推到了600W+的时代。天合光能作为最早一批选择210技术路线的企业,也牵头发起了囊括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机构的“600W+产品创新开放生态联盟”,该联盟成员包括硅片、电池、组件、跟踪支架、逆变器、材料及设备制造商等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等。 天合光能在210赛道上的领跑,让其在占据年度总营收超过74%的组件业务上收获颇丰。

除去组件业务,天合光能在2020年其他两大项业务中也表现优异: 在光伏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方面,天合光能系统产品实现营业收入39.93亿元,比上年增长241.27%,毛利率为14.58%;国内电站系统业务方面,天合实现营业收入21.03亿元,毛利率为11.31%;公司获得1GW光伏竞价和平价项目电站指标,较去年增长25%以上。

此外,公司分布式系统业务“天合富家”、“天河蓝天”两个品牌首创原装光伏系统理念后,推出金融配套业务模式,借“天元数字化运维平台系统”后台支持运维服务管理。公司智慧光伏车库(SPVC)等光伏生态新品销售额亦大幅增长。

强势归来,革命尚未成功

光伏产业很少能上演王者归来的戏码,也从未有组件企业从世界第一的位置跌落后能够重新称霸。高纪凡带领的天合光能,在今年很有可能打破这一个“魔咒”。

光伏组件江湖,在过去十年时间内,共计诞生了5个霸主:2011年,尚德开启了中国企业称霸全球组件王位的先河;2012-2013年,英利实现两连冠;2014-2015,天合光能登顶并完成卫冕;2016-2019年,晶科能源连续4年夺冠;2020年,单晶硅片王者隆基股份成为组件赛道的新霸主,完成双冠伟业。

天合光能在2017年,暂时告别了组件出货第一,但依然一直稳居世界前三的行列。在2020年,天合光能组件出货量为15.915GW,位居全球第三名。虽然与2019年比依旧排名第三,但天合的王者之气已经越发明显。

按照天合光能2020年其产能与出货量的转换比,到2021年末达到50GW产能之时,天合光能的组件出货量将会超过35GW。如果达到这一数字,天合很有可能超越隆基股份与晶科科技,时隔5年后再次登顶全球组件出货冠军之位!

越是形势一片大好,越要保持理性与谨慎。这一点,高纪凡深有体会。天合光能在2017年提前向能源物联网的战略调整,便影响到了组件主业的再次卫冕。

天合光能在本次公布年报之际,也充分提到了公司所面临的风险。包括技术进步带来的风险,光伏行业竞争激烈带来的风险,境外经营风险以及新冠疫情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风险。其中最为重要的便是前两项。

在技术进步带来的风险中,天合光能提到,光伏行业在硅片、电池片、组件及系统产品端的新技术不断涌现,要求行业内的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创新能力。目前天合光能大规模布局于迭代的210技术路线。但实质上,210与182、166等只是在硅片尺寸上的区别,在电池转换效率上,并无实质性突破。特别是由于现有组件配套产业链的局限性,210组件的功率依靠尺寸叠加,也遭遇到瓶颈。

再有,光伏行业竞争已经迈入到下半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已然升级。在成本控制方面,天合光能通过一体化布局以及与上游企业合作,在降本上具有一定优势。但在天合的主要竞争对手中,包含着一体化布局最为完善的企业以及成本控制最为极致的企业。天合光能仍具有需进步的空间。

“我们离梦想更近了一步。”高纪凡这样总结天合的2020年之路。面对新征程,天合光能仍需在组件主业赛道上与其他巨人一同,于碳中和的大时代共舞。谁能舞的最为精彩,仍将是每一年行业最为期待的未知。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