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全球最赚钱油企持续发力“非油”业务

日期:2021-03-3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能源财经

2021
03/30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沙特阿美公司 石油市场 壳牌 道达尔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作为沙特财政支柱的能源巨头沙特阿美公司有点“受伤”,全年利润近乎“腰斩”。不过,凭借雄厚的基础,沙特阿美依然保住了“全球最赚钱油企”的头衔。

如今,面对利润缩水、债务上升、高额派息水平维持不变等压力,沙特阿美一面乐观期待今明两年国际油价的走势,一面进一步明确了持续推进“非油”业务发展的战略。

债务压力有所增大

3月21日,沙特阿美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显示,受能源需求骤降和国际油价暴跌影响,该公司去年全年利润同比下降44.4%,从2019年的881.95亿美元降至490亿美元;自由现金流同比下滑近40%,从2019年的783亿美元降至490亿美元。

沙特阿美表示,尽管当前现金流水平大大低于股息支付所需水平,但仍将继续维持此前承诺的750亿美元股息分红,不过今年无意额外增加股息。

值得关注的是,因为斥资690亿美元购买了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的多数股权,沙特阿美的资本与负债比率从去年第一季度的-4.9%激增至第三季度的21.8%,到了第四季度仍略有上升,但该公司并未透露具体数字。

据报道,今年3月,沙特阿美曾要求银行将去年5月筹集的100亿美元贷款期限延长一年,这表明尽管油价出现反弹,但该公司的债务压力并未减轻。受去年业绩情况影响,3月21日当天沙特阿美的股价小幅下跌0.6%。不过,美国新闻媒体指出,在能源行业集体受挫的背景下,沙特阿美仍然是全球最赚钱的油企。

对于过去一年的表现,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Amin Nasser表示,这是“最具挑战性的一年”,但该公司通过可观的财务情况和运营灵活性展示出了独特的企业价值。“我们已经渡过了前所未有的艰难一年,仍然有信心保持行业优势地位。”

乐观看待油市

一直以来,沙特阿美的业绩情况都被外界解读为沙特乃至整个海湾地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油价网撰文称,沙特阿美去年的收支水平一方面反映出沙特整体的财政状况,同时也给石油行业未来走势的预判提供了参考。

“由于能源需求反弹前景看好,且新冠疫苗在全球范围内加速推广,我们对石油市场的前景持乐观态度。”Amin Nasser坦言,“石油需求有望从去年的8000万桶/日,回升至9200万-9300万桶/日,随着亚洲主要经济体的加速复苏,到今年底更有望反弹至9900万桶/日。目前看来,2022年情况还会更好。”

Amin Nasser补充称,随着宏观环境的改善,亚洲的需求已经有所回升,特别是东亚地区。

据悉,沙特和俄罗斯引领的“欧佩克+”减产联盟目前仍在推动减产,旨在最大程度提振油价,这一利好因素也使得3月初布伦特原油价格一度冲上每桶70美元上方。尽管“欧佩克+”年初以来开始逐步松绑产量限制,但石油市场复苏轨迹的不确定性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反复,阻碍了其4月释放更多产量的计划。因此,业界也普遍预期,原油供应量短时间内不会大幅增长,而随着需求的逐步恢复,国际油市未来一段时间内的走势较为乐观。

沙特国家统计总局数据显示,去年,沙特经济下降4.1%,创下自1985年以来的最低值。但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沙特开采成本极低,石油生产带来的利润率仍十分可观,另外,沙特的非石油经济也实现了一定的增长。

借力“非油”业务推动转型

据了解,国际5大油气巨头bp、壳牌道达尔、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去年因亏损均达到创纪录的水平,纷纷采取了重新评估现有储备价值,以及剥离大量运营资产等方式来减轻企业压力。而有别于这5大国际能源巨头,沙特阿美更多的压力仍是来自于支撑沙特经济转型战略“2030愿景”。该公司表示,在继续维持石油为核心业务的同时,未来将投入更多精力和资本推进非常规资源、氢能、区块链等业务的发展。

据报道,沙特阿美已经推迟了部分油气项目,暂停了某些地区的钻探活动,并停止了一些交易活动,今年资本支出也从原计划的400亿-450亿美元下调至350亿美元,不过仍高于2019年的328亿美元,以及2020年的270亿美元。据悉,其中大部分资金可能都将投向“非油”业务领域。

对此,Amin Nasser表示:“展望未来,我们的石油和天然气业务组合的长期优化战略已步入正轨,而氢气运输和发电等‘非油’业务则拥有巨大发展潜力。”

Amin Nasser还在近日于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透露,沙特阿美计划扩大和加强与中国在天然气制氢和制氨、合成燃料以及碳捕捉和封存技术(CCS)方面的合作。据他透露,目前,沙特阿美已经与中国的一些大学、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旨在开发更清洁的发动机燃料系统和技术,将原油转化为化学品,致力于减少现有能源的温室气体排放。

“事实上,沙特在制氢领域拥有极大的成本竞争优势,一方面石油生产成本最低,另一方面拥有丰沛的光照和风能资源以及广阔的未开发土地。”Amin Nasser称,“大多数情况下,通过化石燃料配合CCS产生的‘蓝氢’比通过可再生能源电力电解水产生的‘绿氢’要便宜2-3倍,在现阶段更具经济可行性。”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