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收购北汽新能源工厂,小牛有能力“蛇吞象”?

日期:2021-03-22    来源:锋出行

能源财经

2021
03/22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汽新能源 小牛电动 造车新势力

近几年有一大批“局外人”涌入汽车行业,它们都梦想着能够在该行业大展身手,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是骨感的。虽然大部分的造车新势力都在它们的造车梦中窒息了,但是依然还有很多造车新势力前赴后继地冲了进去。

■ 两轮变四轮?谣言!

近日,又有一则有关入局造车的消息吸引了小雷的注意。这则消息大概的意思就是:北汽新能源汽车常州工厂将迎来投资者,而这个神秘的投资者大概率是李一男创立的小牛电动车。另外还有知情人透露,小牛在美上市后也想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而北汽新能源现在业绩不好,所以小牛想以收购北汽新能源常州工厂来作为造车的切入点。

对于小牛收购北汽新能源工厂的传闻,小雷先是震惊于:北汽新能源作为最早入局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传统车企,居然已经沦落到需要出售工厂的地步了吗?同时,小雷对可能入局造车行业的小牛电动车充满了好奇,它有本事收购北汽新能源常州工厂吗?

毕竟,造车新势力的风一直在吹,前不久还有“等等看看”的小米以及“造车就开除”的华为这些“互联网”造车新势力的先例。大家一开始对这些谣言都是充满好奇和猜测,甚至已经脑补出了它们将来推出的车型,然而它们的官方辟谣就像是“狼来了”的故事一样让人感到扑朔迷离。

果不其然,小雷保持怀疑的态度是正确的。在3月15日下午,小牛电动车CEO李彦就针对它们的造车传闻进行了回应:“这个跟小牛电动没有关系,属于误传,小牛会一直聚焦于两轮电动车,并没有涉足四轮电动车的计划。”

从“造车谣言”传出引发的关注和热议,到小牛电动车CEO李彦主动出来“辟谣”,最受伤的应该是无辜躺枪的北汽新能源。对于北汽新能源来说,这次谣传真是应了最近网上很火的一句话“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强”。

关于“小牛收购北汽新能源汽车工厂”的谣言,其实但凡是理性一点的人都能够分辨得出真假,因为小牛电动车和北汽新能源的企业规模根本不在一个级别上。虽然这两年北汽新能源的销售业绩有所下滑,但前几年却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大放异彩,而它多年积攒下来的底蕴也还是在的。

底蕴这种东西,很大程度也取决于财力,虽然北汽新能源近年来确实不怎么在状态,但是其财力也完全不是小牛电动能够比拟的。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小牛电动在2020年的全年营业收入为24.4亿,同比增长17.7%,其全年净利润为1.69亿元,同比下滑11.26%,其毛利率达22.9%。

目前小牛电动持有现金流、等价物、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总计11.031亿元,其中有一定时间内不能随意使用的限制现金为1.685亿,短期银行借款为1.8亿元,还要考虑到其持续研发制造成本的投入。

这就意味着小牛可以动用的资金非常有限,顶多只能拿出几亿元的流动资金,收购北汽新能源常州工厂不太现实,所以小牛与北汽新能源根本不存在“蛇吞象”的情况。另外,在汽车行业内有个共识:造车的门槛是200亿元。所以小牛如果真想要入局造车,起码在捞钱这方面还需要多加油才行。

■ 三轮变四轮?只是时间问题!

小雷认为,尽管小牛电动没有200亿元入局造车的资本,它对入局造车肯定是有想法的,因为它已经通过其它方面进入了造车领域。现在之所以表现的遮遮掩掩,主要是因为目前它的技术实力尚不成熟,财力也还不够雄厚。小牛电动这种做法其实和小米的“尚未立项,等等看看”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众所周知,汽车正在往自动化以及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而小牛电动虽然主攻的是两轮电动车领域,但是它目前已经在自动驾驶以及智能化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在去年的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会上,小牛电动不但发布了全球首款自动驾驶三轮电动摩托车TQi,而且还发布了“自动驾驶电摩+loT+FLEET”模式方案,这也是它未来十年发展“个人自动驾驶城市出行解决方案”的基础。

小牛三轮电动摩托车TQi搭载了摄像头、传感器、雷达以及360度监控等配置,具备ACC自适应巡航、预碰撞、自动泊车等先进的自动化系统,通过这些设备可以实现L2级别的辅助驾驶能力。在智能化方面,小牛TQi还可以通过车辆智能化、云端数据整合、移动服务实现人、车、云实时互联。

小牛的这款三轮车无论是在自动驾驶方面,还是智能化方面都已经达到甚至超越了目前汽车行业的平均水平。要知道,目前汽车市场上还有很多车型都并不具备这些高科技配置。这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小牛是在为未来入局智能汽车领域奠定基础呢?

另外,小牛电动早在2018年就孵化了新能源汽车项目,并且建立了独立的运作公司“牛创科技”;小牛电动的创始人李一男也已经正式投身到了新能源汽车创业阵营。

■ 总结

回顾小牛电动近几年的种种举措,小雷似乎一下子就找出了其中的关键:李一男投身新能源汽车;小牛电动虽然暂时没有造车计划,但是又孵化小牛新能源汽车项目。

如果把这些关键点串联起来,意思会不会是李一男先去造车领域探路,小牛电动则负责孵化新能源汽车项目,研发汽车科技技术;等到李一男成功入局之后再带着小牛一起造车呢?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