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电力板块多股涨停!碳中和主基调刺激风电、光伏行业发展

日期:2021-03-12    来源:SMM

能源财经

2021
03/12
15: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银电力 华能水电 文山电力 碳中和

3月12日A股三大指数震荡,其中,电力板块掀涨停潮,截止收盘,华能水电文山电力、梅雁吉祥、华银电力等共九只个股涨停,76只个股中仅仅8只个股小幅飘绿与1只个股停盘外全部飘红。

近日,据报道称,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引导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风电和光伏发电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通知提出,对短期偿付压力较大但有发展前景的可再生能源企业,金融机构可与可再生能源企业协商贷款展期或续贷。此外,企业对已确权应收未收的财政补贴资金,可申请补贴确权贷款。

通知指出,我国实现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和努力争取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任务艰巨,需要进一步加快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当前部分可再生能源企业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现金流紧张,生产经营出现困难。采取措施缓解可再生能源企业困难,促进可再生能源良性发展,是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目标,更好履行我国对外庄重承诺的必要举措。

据西部证券研报数据统计,为达 2030 年我国单位 GDP 碳排放量较 2005 年下降 65%减排目标,20-30 年,我国光伏、风电年均新增装机需求预计达 129.73/44.78GW。目前我国能源供给仍以煤炭为主,2019年煤炭、石油、天然气能源消耗量占比分别达 57%/19%/8%,能源碳排放量占比较高。为降低化石能源碳排放量,预计 2030 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耗量占一次能源比重将达 27%,2020-2030 年光伏、风电年均新增装机规模将分别达到 130/45GW。

另外,本月起,生态环境部于1 月5日印发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启动施行,标志着酝酿10年之久的全国碳市场正式开放。按照要求,企业年度温室气体排放量达到 2.6 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折合能源消费量约1万吨标煤, 即纳入温室气体重点排放单位,应当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报告碳排放数据、清缴碳排放配额、公开交易等信息并接受监管。川财证券指出,碳排放权交易作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一种市场化手段,相对于行政手段具有全社会减排成本较低、能够为企业减排提供灵活选择等优势;有助于新能源运营企业通过碳排放权交易获取额外收益,也有助于提升传统电力企业及新能源运营企业增加新能源装机积极性。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