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哪吒汽车获中信银行50亿授信额度 不靠“烧钱”造车拟布局换电模式

日期:2021-03-05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黄聪

能源财经

2021
03/05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哪吒汽车 新能源汽车 智能纯电汽车

选择了中低端车型细分市场的哪吒汽车,得到资本青睐。

3月1日,哪吒汽车获得中信银行50亿元综合授信额度,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哪吒汽车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智能技术研发。截至目前,哪吒汽车通过与中信银行及其他银行的合作,已累计获得超100亿的授信额度。同时,哪吒汽车进行了7次融资,包括天使轮、ABC三轮融资,以及两轮股权融资。

“公司此前融资的100亿元,花掉的仅不足60亿元。”哪吒汽车相关负责人曾透露。这也说明,哪吒汽车在造车的道路上,并非一味靠“烧钱”铺路。

哪吒汽车要做智能纯电汽车的普及者,车辆定价在20万元以下。2020年,公司交付15091辆,列在造车新势力的第五位。2021年2月,哪吒汽车销量为2002台,同比激增1863%,同时累计销量终于突破30000台的门槛。

哪吒汽车还有更高的追求,公司董事长方运舟提出,集中力量攻克智能汽车安全实时车控操作系统技术难题,提议成立“国家队”,避免被人卡脖子的情况出现。

累计获超100亿授信额度

3月1日,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旗下智能电动汽车品牌为“哪吒汽车”)与中信集团协同委员会上海区域分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与中信银行上海分行、中信证券及中信保诚人寿上海分公司的全方位深入合作,并获中信银行50亿元综合授信额度,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哪吒汽车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智能技术研发。

截至目前,哪吒汽车通过与中信银行及其他银行的合作,已累计获得超过100亿的授信额度,为其进一步的发展提供充足动力。

2018年5月,哪吒汽车在浙江桐乡建设了首个智慧工厂,规划年产能10万辆。工厂占地400余亩,总投资25亿元。

目前,哪吒汽车已进行了7次融资,包括天使轮和ABC三轮融资,以及两轮股权融资。其中,2020年12月2日,哪吒汽车接受了华鼎资本20亿元的C轮融资。

合众新能源总裁张勇此前透露,哪吒汽车前几轮融资金额大概在100亿元,“但花掉的仅不足60亿元”。

2020年7月份,哪吒汽车在官微表示,C轮融资后,计划2021年在科创板上市。这并非个例,威马、天际、博郡、前途、奇点等多家造车新势力均放出为登陆科创板做准备的消息。造车新势力第二轮比赛的冲刺哨已全面吹响。

有业内观点认为,短期来看,登陆科创板的确利好新势力车企的发展。一方面有利于解决募资问题,另一方面能使其获得更高的估值。但是中长期来看,新势力车企的发展还是会回归到业绩本身,重点关注上市后其盈利能力可否得到实质性提升。

2月3日,在媒体沟通会上,哪吒汽车除了展示已有智能化研发成果外,还同步宣布将投入20亿元用于智能技术研发中心建设,并全面推进大众化产品智能战略。

哪吒汽车表示,2021年将开始布局换电模式,计划聚焦5座城市,布局100个换电站,实现1万辆车辆服务能力。

2021年,哪吒汽车将继续由此前的经销模式向直销+经销模式转型,全年规划实现超过50家专营店和150家经销店的布局规模。

2021年计划销售超4万辆

哪吒汽车与很多同类车企“烧钱”造车不同,走的是节省路线。

张勇介绍,哪吒汽车的战略定位已基本清晰,做智能纯电汽车的普及者,做大众产品的智能化,定位在20万元以下。

这也意味着,哪吒汽车没有走中高端车型路线,而是选择了从中低端车型细分市场入手。

2018年底,哪吒汽车第一款量产车哪吒N01上市,截至目前,共有哪吒N01、哪吒U、哪吒V三款量产车型。

2020年,哪吒汽车累计交付15091辆,同比增长51%。这一交付量列在当年造车新势力的第五位,而且大有赶超之势。

2021年1月,哪吒汽车销量2195辆,同比增长119.3%,迎来开门红。2月,哪吒汽车销量为2002台,同比激增1863%,同时累计销量终于突破30000台的门槛。

近期,张勇表示,2021年,哪吒汽车的销量目标是4万辆到5万辆。

哪吒汽车还宣布了最新的产品计划,新车哪吒U Pro将会在续航、智能、性能、安全、舒适以及品质六大方面进行33项升级。续航能力达到610公里。而哪吒U的最高续航里程为500公里。

在技术应用上,目前,哪吒汽车已研发出“透明”A柱、车内生命体征监测系统等多项智能安全技术。

近日,哪吒汽车董事长方运舟提出,集中力量攻克智能汽车安全实时车控操作系统技术难题的建议,提议成立“国家队”, 制定中国汽车操作系统的发展纲领和行业标准,鼓励和引导中国汽车操作系统的发展,合力攻克这个涉及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技术,避免被人卡脖子的情况出现。

资料显示,方运舟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专家、国家新能源汽车标准委员会委员,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深耕20年,一直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他于2014年创办的哪吒汽车是国内首批获得发改委和工信部“双资质”的新创汽车企业。

此前,方运舟曾建议,围绕新能源汽车政策扶持、产业配套环境完善、加快新能源汽车普及等方面内容,加快出台新能源汽车一揽子支持政策,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稳定健康发展。主要包括:大力推进对公市场使用新能源汽车;放开城市新能源汽车限购指标;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拓展农村市场;积极推进路权、电价、停车、高速收费等给予新能源汽车优惠。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