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中环股份拟投120亿扩建高端产能 210硅片1月出货超1.4GW市占率99.5%

日期:2021-02-04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沈右荣

能源财经

2021
02/04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环股份 环美能源 隆基股份 晶澳科技

大股东混改、TCL科技间接入主后,中环股份大尺寸硅片建设继续提速。

2月1日晚,中环股份发布对外投资公告,公司拟在宁夏银川建设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能工厂及相关配套产业达成合作事宜,投资金额120亿元。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总资产为570.49亿元。

在光伏领域,中环股份已进入工业4.0时代,其生产模式领跑行业。公司G12硅片的产能提升与规模出货不断加速,产品规模化生产良率现已超过95%。

备受关注的是,今年1月,中环股份210硅片出货超过1.4GW,市占率达99.50%。

依托创新驱动,近八年来,中环股份经营业绩持续稳步增长。其中,2019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9.04亿元,较2013年增长约11.56倍。

二级市场上,中环股份的股价与经营业绩基本媲美。去年初,其股价为11.81元/股,今年2月1日,股价27.78元/股,翻了一倍多。

单晶总产能将达到135GW

隆基股份晶澳科技等光伏巨头纷纷扩产之际,地处天津的中环股份也没有落后,加速推进产能扩张建设。

2月伊始,中环股份就抛出重磅消息。根据公告,中环股份分别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和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简称“银川经管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项目投资协议书》,共同在银川市投资建设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能工厂及相关配套产业。

中环股份的上述项目,得到宁夏方面的大力支持。根据公告,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支持该项目及配套产业在银川落地,并列入自治区级重点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和帮助,努力促成项目如期建成、投产、 达产、见效,还将给予优势产业电价补贴、参与电力直接交易等政策。支持中环股份在宁夏完善光伏产业链建设,开展光伏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优化制造业项目能源供给结构,促进绿色电力比例提升,早日实现项目碳中和目标等。

银川的这一项目,对中环股份影响也不小。公司称,该项目的实施,将新增50GW以上G12产能,支持G12光伏产业链发展,为行业提供优质产能,大力促进全球光伏产业平价上网,提高光伏在全球能源转型中的竞争力。本次合作,通过项目的智能工厂设计及制造、组织、管理模式优化,能更好满足光伏市场未来对新能源材料“More Efficiency(更高的转换效率)、More Efficiency(更高的生产制造效率 )、More Smart(工业4.0客制化产线、柔性制造)”的需要,巩固和提升公司在新能源材料产业中的全球行业领导者地位。

上述项目建设完成后,中环股份单晶总产能将达到135GW以上。公司表示,其与上下游产业链战略协同、共享发展,发挥新能源材料行业竞争中的规模优势、成本优势,提升全球市场占有率。

2019年8月16日,中环股份正式推出12英寸超大硅片G12“夸父”系列产品,此后,公司扩产重心全部围绕210硅片技术发展和产能提升进行。G12产品将整个产业链提升到一个全新的平台,是加速推进LCOE(度电成本)降低最有效的方案。

中环股份推动光伏领域“MoreEfficiency、MoreEfficiency、MoreSmart”全新发展理念,其G12硅产能建设和规模化出货不断提速,产品良率、质量等也随之持续上升。目前,公司产品规模化生产良率达95%,持续领跑行业技术工艺水平。

中环股份的大硅片建设走在行业前列。除了大力推进的G12硅片建设外,公司率先布局的210硅片已经处于市场“垄断”地位。

今年1月25日,中环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210硅片1月份拟出货量超1.4GW。根据行业市场数据,公司210出货量占目前210硅片供应市场的99.5%。

营收净利连续八年增长

高端产能持续走在前列,中环股份经营业绩也持续稳步增长。

中环股份成立于1999年12月27日,是一家集半导体材料、新能源材料和节能型半导体器件、新能源器件科研、生产、经营、创投于一体高新技术企业,其实际控制人为天津市国资委。

2007年上市以来,中环股份持续进行产业布局。公司先后收购了中环光伏、国电光伏、迈吉太阳能 、环美能源、东方环晟等多家半导体产品、设备公司,使得公司产业版图不断扩大。公司单晶硅品种齐全,其中区熔系列单晶硅产品产销规模全球排名第三、国内市场份额超过70%,产量和市场占有率已连续多年居国内同行业首位。

中环股份积极投身研发。2012年,公司研发投入为0.90亿元,连续七年保持增长,到2019年,研发投入达11.69亿元,累计增长约11.99倍。2019年研发投入较2018年的7.75亿元增长50.70%。

2019年,公司研发人员数量为809名,占员工总数的8.61%,较2018年的711名增长98名。

持续加码研发,中环股份的研发成果捷报频传。2019年,在集成电路半导体用硅材料方面,公司在CIS、BCD、PMIC芯片等产销规模上实现了全球意义上的重大突破。在光伏材料产业领域,公司发布了对行业颠覆性影响的12英寸超大光伏硅片“夸父”产品(210硅片)和系列标准,使从晶体、晶片到电池片、组件通量型生产环节效率大幅提升,制造成本大幅下降,单块组件效率大幅提升,为全球新能源持续降低成本创造了一个平台性的技术。

近年来,中环股份经营业绩持续亮丽。

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3.77亿元,同比增长11.32%,净利润8.46亿元,同比增长20.5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6.31亿元,同比增长12.89%。

中环股份于2007年4月20日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2007年至2012年,公司经营业绩有所波动。其中,2012年,受光伏市场环境变化影响,其实现营业收入25.36亿元,同比下降0.55%,净利润为-0.98亿元,继2009年后第二次亏损。

2013年起,中环股份经营业绩进入“长牛”阶段。2013年至2019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持续快速增长。2019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68.87亿元、净利润9.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76%、 42.93%,分别较2012年增长约5.66倍、10.22倍。其中,2016年至2019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7.83亿元、96.44亿元、137.56亿元、168.87亿元,3年增长百亿。同期净利润为4.02亿元、5.85亿 元、6.32亿元、9.04亿元,三年也翻了一倍多。

与之相关的经营现金流,2017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分别净流入10.52亿元、17.08亿元、25.07亿元、21.98亿元,同比增长28.39%、62.37%、46.80%、64.98%。

稳定的盈利能力、良好的经营现金流,尽管近几年持续进行产业布局,但中环股份的财务状况较好。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52.68%,2018年以来持续下降。货币资金83.04亿元,对应的短期有息负债68.89亿元,短期内没有明显偿债压力。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