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比亚迪高管李珂减持套现2.5亿

日期:2021-01-28    来源:OFweek新能源汽车

能源财经

2021
01/28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王传福 吉利 新能源汽车

1月26日,比亚迪发布公告称,其收到高级管理人员李柯女士出具的告知函,其以个人资金需求为由,计划减持公司A股股份不超过100万股,减持期间为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按照1月26日比亚迪收盘价每股254.22元计算,李柯此次套现不超过约2.54亿元。

对此,比亚迪表示,李柯不是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本次减持计划实施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影响。

根据2020年中报显示,李柯目前担任比亚迪的副总裁,是比亚迪高管团中,仅有的三名女性中职位最高的。值得一提的是,李珂是比亚迪总裁王传福的夫人。

受此次减持消息影响,27日早盘,比亚迪A股一度暴跌7.5%,H股跌幅也一度接近7%,随后开始震荡回调。

独立高端品牌拉升股价

日前,有媒体曝光了一份比亚迪内部电话会议的记录。根据曝光内容显示,比亚迪将于未来1-2年时间内推出高端品牌,首款车型或命名为“海豚”。

据悉,该品牌将基于EV2.0平台打造,计划于2023年上市。同时,知情人士透露,在内部讨论时,比亚迪高管认为现有的经销商能力无法支撑高端品牌所需要的“硬件和服务方面的高级感”,因此决定招募新的经销商投资人以及建设新的经销商渠道。

虽然目前有关于该高端品牌的消息还十分有限,但就在去年,比亚迪正式完成了“王朝”商标的注册。由于这与目前比亚迪车型命名体系大有不同,所以怀疑该商标与比亚迪高端品牌项目有关。

推出独立高端品牌的消息一出,比亚迪的股价又被拉升,截至27日收盘,比亚迪报257.00元/股,上涨1.09%,总市值正式突破7000亿元,达到7011.33亿元!

来源:网络

此外,据比亚迪内部电话会议记录表示,搭载DM-i系统的秦PLUS以及宋PLUS新车型将于第一季度上市;第二季度将推出宋MAX和宋Pro车型,其中包含EV版和DM版的新车;第三季度将发布全新EV 2.0平台;第四季度将带来汉的新车型。

销量方面,记录显示比亚迪2021年新能源车销量将达到40万辆,其中纯电车型和插电车型各20万辆。2020年,比亚迪累计销量426972辆,其中,新能源车型销量189689辆,燃油车销量237283辆。

关于大家关心的刀片电池供货问题,这份会议记录显示一汽、红旗已正式采用了刀片电池,下半年会出货,明年下半年将供应海外。同时也拿到了大疆的订单。

有意开拓高端市场

在今日传出比亚迪要推出高端品牌的消息之前,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比亚迪正在筹备以370亿元的估值收购阿斯顿·马丁,并进一步帮助这家英国豪华汽车品牌实现全面电气化,但比亚迪内部人士回应称并未听说过此事。

根据相关的消息来看,比亚迪将收购阿斯顿·马丁的消息来源于水木年华社区汽车板块某回帖,除此之外并无任何其他消息来源。

这到底是空穴来风,还是大动作前的先兆,我们不得而知。

不过我们可以来梳理下比亚迪收购阿斯顿·马丁的可能性有多大。

首先,比亚迪有充足的收购实力。比亚迪目前市值已突破7000亿,而且本周比亚迪刚刚完成一笔近300亿港元的定增。1月21日,比亚迪公告称,公司完成一项总额299亿港元的港股配售融资。这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有史以来最大股票发行项目。

背后投资方阵容也十分豪华。据知情人士透露,红杉中国大金额参与此次认购,其他参与认购机构还包括社保、CIC等在内的中国主权基金,部分欧洲和中东主权基金,以及电池及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公司等。

此外,比亚迪旗下半导体业务也将分拆上市。在去年4月和5月的两次融资完成之后,中金公司更是给予比亚迪半导体不低于300亿元的估值。

其次,可间接从阿斯顿马丁处获得奔驰方面的技术利好。此前戴姆勒官网透露,其与阿斯顿·马丁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为阿斯顿·马丁提供梅赛德斯-奔驰新技术和零部件,包括下一代混合动力和电驱动系统。

作为交换,梅赛德斯-奔驰将获得总价值达2.86亿英镑的阿斯顿·马丁新股份,在未来3年内分几个阶段增加,使梅赛德斯-奔驰在阿斯顿·马丁的持股比例最高不超过20%。

阿斯顿·马丁计划将于2026年正式推出其首款纯电动车型,该车或将基于梅赛德斯-奔驰大型纯电动车平台——EVA平台打造。

再者,比亚迪有意开拓高端市场。比亚迪走的是从中低端车型起步,逐步往高端车型发力的路线,近年来在纯电动和插混市场势如破竹,收购顶级超跑车企利用其技术及团队资源进一步提升比亚迪的品牌竞争力也并非没有可能。此次打造独立新能源高端品牌的消息就是最好的佐证。

第四,阿斯顿·马丁处于长期盈亏状态。作为一家超豪华超跑车企,阿斯顿·马丁近期才逐步开始盈利,但盈利值只有 220 万英镑。不知道比亚迪会不会收购一个基本没有盈利的车企。

最后,有前车之鉴。去年吉利收购宾利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但截至今天并没有任何进展。当时几乎都很笃定吉利会收购,那是因为其有成功收购沃尔沃的前例在,且宾利被大众收购后销量并不是很理想,一直都属于亏损状态,一年亏损20多亿,所以大众已经有了把宾利卖掉的念头。

所以综合看来吉利收购宾利比比亚迪收购阿斯顿·马丁更合乎情理些,但知道现在吉利不还是没有出售嘛!

更何况自主品牌想要实现高端化,并非一夕之间,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是必不可少的。利润、产品质量、品牌影响力等诸多因素都是需要同步考虑的。目前看来,比亚迪的高端化并非和奔驰、宝马、奥迪这种一线品牌同台竞技,而是比现在主流定位有所提升,目标对手则是日系等中低端合资车企。

你认为比亚迪到底会不会收购阿斯顿·马丁?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