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气候变化 » 正文

2021年气候变化议题将迎转机?

日期:2021-0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能源财经

2021
01/08
14: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气候变化 巴黎协定 煤炭发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月2日报道,2021年在全球的欢呼和期待中到来。新的一年,气候变化、地球变暖的话题,将成为热门议题。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告诉BBC首席环境事务记者贾斯廷·罗拉特,他认为气候变化持久战胜负的转折点,就在今年。对此,BBC刊文列出2021年气候变化议题可能出现转机的五大原因。

资料图: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01.至关重要的气候大会

2021年,世界各国领袖们将汇集在苏格兰的格拉斯哥,参加第二次全球气候峰会。2015年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峰会,是人类联手应对气候危机的重要里程碑,其重要意义在于,各国领导人聚集一堂,就各国在气候变化持久战大局中承担的义务做出承诺,达成协议。

巴黎协定》确立了2020年后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框架,提出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

因新冠疫情暴发,原本应该在2020年11月举行的格拉斯哥气候大会推迟到2021年。因此,格拉斯哥峰会提供了讨论增加碳减排量的平台,带来一种希望。

02.商界向绿色靠拢

商界在可再生能源价格下跌和公众施压的情况下,也开始转变经营态度。这背后同样有强大的财务动力。

如果在石油开采或煤炭发电上的新投资还没等收回成本,就已经失去存在价值,那这种投资还有必要吗?投资组合里也许根本不应该有碳风险?

与此同时,商界有一种涌动的力量,驱使商家在财务决策中纳入气候变化风险因素。商界和投资者必须能够证明自己采取了向零净排放转型的必要步骤,而这种披露是强制性的。

报道指出,已经有70家中央银行在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将上述要求植入世界金融体系架构,是格拉斯哥大会的一项关键议题。

文章最后指出,有理由对未来抱有希望,但也必须认识到憧憬和现实之间还有很大距离。现实是许多国家慷慨承诺,但制定行动战略的国家屈指可数。格拉斯哥大会的挑战是,让各国签约采纳当下就能立竿见影减少碳排放的政策。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