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三花智控汽零模块成比亚迪独家供货商 双主业向好三季度营收净利实现双位数增长

日期:2020-12-21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曹雪娇

能源财经

2020
12/21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花智控 弗迪科技 新能源汽车 恒大恒驰

三花智控的汽零模块愈发受到市场重视。

12月18日,三花智控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浙江三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下称“三花汽零”)近日收到弗迪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弗迪科技”)通知,三花汽零被确定为弗迪科技新能源E平台多个热管理阀类产品的独家供货商。据了解,弗迪科技是比亚迪今年成立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对外销售业务。五年生命周期内,三花汽零的销售额累计接近5亿元。

此前不久,三花智控还对外宣布,旗下产品已进入丰田及恒大恒驰系列产业链。

随着汽车排放标准日趋严格,三花智控在收购三花汽零后,将汽车零部件产品线进一步拓展,延伸至电池、动力系统及新能源汽车领域。截至2020上半年,三花智控汽车零部件营收在公司总营收中占比为17.87%,在公司总营收稳步增长的情况下,汽零模块收入占比较2017年收购之初提升5.24个百分点。不过,制冷主业仍是三花智当前主要收入来源。同期,三花智控制冷空调电器零部件的收入份额占比为82.13%。

今年三季度,随着空调等白电市场回暖、新能源汽车销量回升,三花智控单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17.40%和23.51%。经统计,这是2018年一季度以来,三花智控两项财务指标首次同步回到双位数增幅。

汽零模块成比亚迪独家供货商

收购三花汽零三年后,三花智控的汽车零部件业务已成为公司的核心板块之一。

12月18日晚间,三花智控发布公告显示,公司全资子公司三花汽零近日收到弗迪科技的通知,三花汽零被确定为弗迪科技新能源E平台多个热管理阀类产品的独家供货商,五年生命周期内销售额累计近5亿元,相关车型将于2021年量产。据了解,弗迪科技是比亚迪今年成立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对外销售业务。

记者注意到,此前不久,三花智控还分别进入丰田与恒大恒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天眼查APP显示,三花汽零成立于2004年,成立之初主要从事汽车空调热力膨胀阀和贮液器产品,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空调等领域。2017年8月,上市公司三花智控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其控股股东三花绿能购买三花汽零100%股权,切入汽车零部件业务。目前,三花汽零主要负责三花智控旗下汽车零部件板块的生产经营。

近几年,随着汽车排放节能要求愈发严格,三花汽零将产品线进一步拓展,陆续开发出用于电池冷却的电池冷却器,用于动力系统冷却的油冷器等产品,以及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空调系统的冷媒阀、分离器等产品,公司的业务重点逐渐向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转移。截至2020上半年,三花智控汽车零部件的营业收入为9.50亿元,在公司总营收中占比为17.87%,较2017年收购之初的收入占比提升5.24个百分点。

收购完成后,由于当时公司产能利用率接近100%,三花汽零投入13.2亿元配套募资用于新建和改进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汽车热管理零部件及汽车空调控制部件等,同时做出业绩承诺,公司在2017年至2019年,预计净利润分别实现1.69亿元、2.08亿元和2.45亿元,实际这三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82亿元、2.62亿元、2.77亿元,均超额完成业绩承诺。

截至今年4月,使用当初募资投建的年产1270万套汽车空调控制部件项目已完成验收。

持续加码传统制冷主业

记者注意到,近来,除加大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的产能投入外,三花智控还积极聚焦传统制冷主业。

三花智控是国内制冷元器件行业的龙头企业,拥有三十多年制冷元器件行业经验。以制冷元器件为基础,公司通过多元化布局,向多领域推送公司产品。除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外,三花智控主要还拥有制冷主业、亚威科业务及微通道业务。其中,制冷业务以及微通道业务主要应用在家用空调、商用空调等领域;而亚威科业务主要应用于咖啡机、洗碗机及洗衣机等领域。

受益于多项业务协同发展,在白电市场及汽车市场双重承压的情况下,公司的经营业绩连续三年稳健增长。2017年-2019年,三花智控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5.81亿元、108.36亿元、112.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14%、13.10%和4.17%;对应的净利润分别是12.36亿元、12.92亿元、14.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72%、4.56%、9.97%。

而新建产能陆续落地,也为三花汽零带来了不少优质客户资源。12月初,在接受结构调研时,三花智控曾透露,除比亚迪外,公司目前新能源汽车业务的主要客户还包括大众、奔驰、宝马、沃尔沃、丰田、吉利、上汽、蔚来汽车、恒大新能源汽车等国内外知名品牌。

不过,截至目前,传统制冷业务仍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截至今年上半年,三花智控的制冷空调电器零部件带来收入43.68亿元,在公司总收入中占比为82.13%。

今年10月,三花智控发布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拟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过30亿元,其中,约73%的募资将被用于商用制冷产能布局。预计达产后,将带来利润总额约15亿元。

今年前三季,由于空调等白电终端需求及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回暖,三花智控第三季度经营业绩逐步回升。第三季度,三花智控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32.75亿元和4.49亿元,同比分别变动17.40%和23.51%,自2018年一季度以来营收、净利润实现双位数增长。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